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ESG潮流 臺灣指數公司新編「特選臺灣ESG低碳高息40指數」

本文共828字

經濟日報 記者盧宏奇/台北即時報導

臺灣指數公司新編「臺灣指數公司特選臺灣上市上櫃ESG低碳高息40指數」 (簡稱「特選臺灣ESG低碳高息40指數」),29日起委請臺灣證券交易所每5秒計算及傳輸發布一次盤中即時指數。

「特選臺灣ESG低碳高息40指數」以上市上櫃普通股作為指數母體,經流動性檢驗,運用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企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使用公開資訊評鑑後產製的「台灣永續評鑑」結果及其蒐集的碳排放資料,剔除違反相關法規情節重大或營業內容涉及爭議性產業公司。

再以企業碳密度指標及絕對碳排放量,挑選符合碳指標篩選及「台灣永續評鑑」評等為BBB級以上,且非屬高耗能、高汙染產業,並納入近三年皆有配發現金股利的公司,以挑選出符合永續、低碳及配息穩定特色股票。

為進一步強化高股息特性,指數依股息殖利率及自由流通市值指標排序,選取前40名股票,以股息殖利率計算權重,表彰臺灣具永續ESG表現、低碳特性與高股息兼具的投資組合績效表現。

「特選臺灣ESG低碳高息40指數」於每年6月進行成分股定期審核,以及3、9、12月針對重大性事件及爭議性產業刪除不符資格的成分股,臺灣指數公司利用歷史資料模擬指數編製規則進行指數回溯,累積報酬率為87.67%、夏普比率97.11%及2022年殖利率為7.75%,表現均優於加權指數及臺灣全市場指數。

依最近一期審核結果,前十大成分股依股票代號排序分別為仁寶(2324)、宏碁(2353)、華碩(2357)、技嘉(2376)、微星(2377)、廣達(2382)、聯發科(2454)、緯創(3231)、群創(3481)及頎邦(6147)

因應全球暖化、氣候危機,推動減碳、淨零係全球共同努力的目標,我國政府也積極推動,由國發會陸續公布「2050淨零排放政策路徑藍圖」及「淨零轉型12項關鍵戰略行動與計畫」,加快企業轉型淨零排放。

「特選臺灣ESG低碳高息40指數」成分股具備永續、低碳,兼具高股息特性,未來如發行指數化金融商品,可提供投資人參與ESG、低碳及高息投資的新選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股開低走高震盪逾300點 重回20300點之上
下一篇
台積電法說下修展望 陸行之提6大重點+1好消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