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輝達推動 AI 伺服器規格升級,帶動 PCB、HDI 需求,5檔指標股業績誰先翻身?

提要

NVIDIA RUN! AI太熱了!

輝達(NVIDIA)。路透
輝達(NVIDIA)。路透

本文共1452字

萬寶週刊 張文赫(投資叫小赫)

話題在最熱的時候,就該想想何時該華麗轉身?想當初軍工概念題材沸沸揚揚,直到美國採購團來之後就像煙火消失不再討論了,最燦爛的花火要在話題鋒頭時思考:是否要給最後的疼愛?還是手放開?

5/29 NVIDIA CEO黃仁勳來台旋風,饒河夜市買麻花捲、台大畢業致詞「RUN,DON’T WALK.」無疑告訴你:「AI真的太燙,別再追逐」,旋風式訪台已經是股民嘴上話題。

鎖定AI伺服器為轉型方向

話題風口上的NVIDIA創造「伺服器風潮」;AI伺服器越發一枝獨秀,而去年台股電子產業受全球消費性電子需求疲軟;一片慘淡,但今年上半年NVIDIA把低迷台股推上浪口上。

隨時代演變伺服器的規格升級,其中最大需求就是PCB、HDI零組件了,過去HDI設計從消費性電子手機、筆電到車用電子、中高階網通,到現在來到AI伺服器,新規格堆疊更需要高階HDI來快加速演算、網速提升,而這一波大家耳熟能詳的PCB、HDI相關不外乎就是台燿(6274)技術領先,帶動台光電(2383)、金像電(2368)皆為先驅指標,然而過去主力在車用的健鼎(3044)有了新契機,身為全球第3大HDI板供應商,因跨入新應用未來AI伺服器鎖定為轉型方向之一;在伺服器預期INTEL Eagle Stream 處理器開始放量增加營收,預計高階伺服器帶來高毛利營收,今年第一季受庫存水位干擾獲利不如預期;僅2.18元,雖受手機、筆電影響,但也積極尋出新的方向,就像之前提過的旺矽因為打入NVIDIA供應鏈魚躍龍門,股價受惠絕地翻身起漲標,「舊不如新的概念」,這也是在講的「復仇者聯盟」轉型概念之一。

先前提及,除了轉型,大股東加碼,還有集團加持…等,當股市不火燙了,一切回到基本面上回歸「營收」來觀察,之前聊到的「太陽能概念」曾經在股市一團火熱,但是回歸到營收卻慘不忍睹,前陣子「15.16族群」受惠政府強韌電網,士電、華城、大亞、東元,大家也都在看是否題材炒作?結果出乎意料指標股營收攀顛峰,也造就「一家士電救台股」經典句。

股市往往先有話題炒作在來看實際的營收,滾燙的AI將台股推向萬六~萬七指數震盪,但要反思話題過後;股市人去樓空;留下的是要實實在在的營收獲利。先前提過全球景氣受疫情、景氣蕭條影響,電子需求大不如前,在電子產業發現兩家「蒙塵珍珠」兩家的本益比在2週前還低於10倍阿。但旺矽近期因受惠NVIDIA 探針封測需求打入供應鏈,近期股價剽悍一路攀升,本益比大幅提升今非昔比了。

美股博通(Broadcom Inc.)股價5/29再創新高,博通產品為有線、無線通訊、網通晶片,半導體,在消費電子產品疲軟還能維持高毛利的、獲利穩定的,大概只有聯電旗下的聯陽IC設計,第一季毛利率55.74%,相比去年前三季都好太多了,去年賺7.56元,因為聯陽庫存控制得宜,新品開案量較同業增加,帶動第一季營運優於預期,逆勢中無出其右,第一季2.12元,有集團聯電持股8%穩籌碼健,在逆風中都能穩健超越預期,那如果在旺季需求下不就更突飛猛進?

在 USB-PD 方面,聯陽已獲 Intel 及 AMD 的認證,已陸續有廠商與聯陽洽談合作,且今年預計推出3~4新品,包括Video傳輸的 Re-timer、e-paper、Type-C PD 等,成為新的營運驅動力,或許這一波聯陽沒有搭到NVIDIA的熱浪,但除了題材之外、營收獲利成長也是選股方向之一。

投資叫小赫-張文赫LINE粉絲團

***本文所提之個股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應審慎評估風險,且自負盈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萬寶週刊》鎖定中高資產族群,以台股、全球股市、期貨、基金、房地產、藝術、精品投資為主軸,出版至今深受投資界人士青睞,為全國證券界指標性刊物。每週由記者群及研究小組,挖掘不為人知的第一手消息,放眼全球投資。

上一篇
台積電財報/今年首季 EPS 8.7元 毛利率為53.1%
下一篇
三個下修 台積電開盤回測760元關卡 市值跌破20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