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股 AI 鏈過熱了嗎? NVIDIA 寶座已坐穩?哪些 AI 概念股真材實料,哪些只是湊熱鬧?

提要

蔡明彰觀點:AI鏈過熱? 漲價股換手再上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記者胡經周/攝影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記者胡經周/攝影

本文共2069字

萬寶週刊 撰文/蔡明彰

萬寶投顧蔡明彰強調,台北國際電腦展5月30日至6月2日舉行,AI狂熱最高潮。5月29日輝達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發表演說,主題加速運算人工智慧,5月30日與全球媒體問答,各大廠商展示產品,尤其人工智慧應用最受矚目。

輝達Q1 EPS 1.09美元,高於預期的0.92元,依照Q2財測換算EPS 2元,季增100%,難怪股價飆漲。黃仁勳對下半年信心滿滿,市場估下半年再較第二季成長50%。

這波台股AI行情要看輝達市值是否成功站穩1兆美元,只有蘋果、微軟、谷歌、亞馬遜超過1兆美元,特斯拉曾在2021年11月站上1兆美元,但現在6,100億元。馬斯克取得巨大的成果,刺激各車廠加速發展電動車,如今電動車市場群雄並起,是特斯拉市值下跌的背景。

輝達GPU市佔82%,手握A100、H100,為AI算力之王,短期內無人可挑戰霸主地位,可是雲計算全球前五大亞馬遜、微軟、谷歌、阿里、IBM都自研AI晶片,目前微軟有兩款自研AI晶片,Meta有一款,微軟與AMD合作開發AI晶片,谷歌TPU性能及功耗不輸輝達GPU,未來客製化專用晶片ASIC有可能突破輝達壟斷地位。

萬寶投顧蔡明彰強調,輝達AI寶座並非長期坐穩,輝達子彈速度的股價,最大利空是其他科技大廠宣布研發性能超過H100的AI晶片,屆時即使市值站上1兆美元,也可能如同特斯拉模式。

如果AI要像手機普及影響人們生活,晶片算力成本需下降99%,或許GPU不是唯一解決方案,輝達未來將遭遇各方的挑戰,這次AI對台股影響很大,動到台積電創一年新高,法人避免賺指數、賠差價,全力搶進AI鏈。

媒體分析師不講AI,跟不上流行,上市科技公司不發表AI,不入流。傳輝達AI急單塞滿台積電5奈米產能, 7月法說將上修全年財測,從原先營收負成長上調至持平或小幅成長,目前台積電超強走勢正在提前反應。

萬寶投顧蔡明彰強調,市場最大風險是一致的方向,預料AI過熱,台股將短線漲多拉回,真材實料的AI鏈逢低會有買盤,不要追高別人吃米粉,你在喊燒AI湊熱鬧的股票。

有個好方法分辨哪些是真材實料AI、哪些來湊熱鬧。5月25日美股盤後,輝達財報利多後突然轉強個股,應是藉著題材來股價補漲,不可能AI講了一個月才發現遺珠之憾。

封測的京元電子、測試介面的穎崴、矽智財的M31、威盛(,伺服器組裝英業達等,AI鏈今年漲幅大,但多數的估值並不高。輝達今年來大漲172%,以去年EPS計算的本益比約200倍,估值太高,若以今年樂觀EPS計算的本益比降至40倍,這樣估值不高。

輝達估值大致是標普指數平均值高出4成,投資人心裡不敢再追高今年漲一倍的創意、緯創、建準,但建準今年來EPS估5至5.5元,本益比16倍,Q1 EPS 1.11元,4月EPS 0.55元,估Q2季增3成至1.5元。

今年來大漲80%的散熱奇鋐、雙鴻,本益比17至19倍,創意、世芯-KY本益比超過40倍,IC設計可享有較高估值,但再追高的成本、獲利的投報空間不大。

緯創是輝達AI伺服器主要代工廠,也是AI鏈估值最高,Q1 EPS僅0.06元,但市場仍看好普遍估今年EPS 3元,上個低點50元以下,本益比17倍可買進,但Q2 EPS是否拉升為一大變數。緯創第一季獲利低於預期 ,有一大包袱轉投資立訊提列損失,可是立訊第二季股價仍下跌。2021年5月緯創投資立訊新台幣125億元,每股成本人民幣53元,現在只剩27元,跌了一半。緯創本益比逾22倍,已接近警戒水準。

萬寶投顧蔡明彰強調,台股AI鏈估值應可高於大盤的平均值,甚至高出3成,目前台股平均本益比17倍,AI鏈本益比低於17倍可買進,若高出大盤的平均值3成以上,即22倍,要逐步獲利了結。

AI鏈過熱會有修正壓力,只要這些股票出現修正幅度,投資人心裡就覺得不是追高,有出手的正當理由了。

台廠AI鏈硬體升級、產品利潤提高,最主要三部分散熱、記憶體、AI伺服器,結合三者未來需要記憶體容量大、且液冷的伺服器,而產品漲價的AI鏈,在修正過程是買進的機會,籌碼換手後又有一波的行情。

AI伺服器單價比一般伺服器貴10倍,A100 GPU一年翻漲20倍,技嘉本益比近20倍,200元是重大關卡。相對,微星今年EPS估12.4元,本益比才13倍。散熱模組原料成本佔30至50%的銅,價格跌至半年低,近三個月下跌7%,用於AI高階散熱模組ASP調漲15至30%,建準、奇鋐、雙鴻仍是優先選擇。

工控DRAM模組在大廠減產醞釀價格反彈。宜鼎台北國際電腦展領先業界推出記憶體升級的AI解決方案,是最具AI概念的DRAM族群。AI終端應用要儲存海量資料,記憶體需大幅升級,宜鼎第一季EPS 4.02元,大於群聯的1.26元,毛利率36.05%,也高於群聯的31.88%,連今年配息13.8元的殖利率4.2%,也高於群聯配息10.28元的殖利率2.5%。

立即免費加入蔡明彰粉絲團,可獲得更多資訊分享

蔡總選黑馬蔡明彰LINE粉絲團

本公司所推薦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

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以往之績效不保證未來獲利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 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萬寶週刊》鎖定中高資產族群,以台股、全球股市、期貨、基金、房地產、藝術、精品投資為主軸,出版至今深受投資界人士青睞,為全國證券界指標性刊物。每週由記者群及研究小組,挖掘不為人知的第一手消息,放眼全球投資。

上一篇
台股遇「黑色星期五」重挫逾770點 創收盤史上最大跌點
下一篇
台股崩跌!三大法人賣近千億 跌點774點史上最大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