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整理包/今日股東會重點一次看!佳世達董事交棒、緯穎搭AI熱潮 未來布局一次看

上市櫃公司召開股東會。本報系資料庫
上市櫃公司召開股東會。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2361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數位編輯徐建峰整理

上市櫃公司進入股東會旺季,為供讀者快速瀏覽各家的精華重點,經濟日報統整今(26)日包含佳世達(2352)緯穎(6669)、台驊(2636)等股東大會資訊。

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林俊良/攝影
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林俊良/攝影

佳世達

1.決議事項:

派發現金股利2元;選出4席一般董事,5席獨立董事,其中,明基友達集團創辦人李焜耀繼去年退出面板大廠友達(2409)董事會後,今年再退出佳世達董事會,完全交棒。

2.營運展望:

佳世達2022年合併營收以2,398億元刷新歷史紀錄,今年以來積極擴大醫療相關布局,以通路先行和醫藥不分家的策略思維,提高明基醫院持股,並投資諾貝兒寶貝(丁丁藥局)股權28.54%,期望結合雙方優勢,拓展樂齡通路商機。

3.綠能規劃:

持續推動2030年達到供應鏈減碳20%、2040年100%全面使用再生能源、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的減碳目標。


延伸閱讀一個時代的結束!李焜耀退出佳世達董事會

左起緯穎副董事長暨執行長洪麗甯、緯創集團董事長林憲銘。吳康瑋/攝影
左起緯穎副董事長暨執行長洪麗甯、緯創集團董事長林憲銘。吳康瑋/攝影

緯穎

1.決議事項:

通過年度盈餘分派案,擬分配現金股利87億4203萬9550元,配發現金股利每股50元;並改選董事。

2.營運展望:

董事長林憲明指出,隨著生成式AI工具陸續問世,對於資料中心產業來說,省電跟散熱將是AI下一個決勝的關鍵,將持續投入資料中心資訊電自(IT)設備的開發。

在中央處理器(CPU/GPU)上,運用多家不同架構來滿足不同客戶應用的客製化需求,包括電源效率、工作負載最佳化。

3.綠能規劃:

在今年接軌國際減碳路徑,通過科學基礎減碳目標倡議組織(SBTi)審核;台北辦公區從2022年第4季度開始全面使用綠電;持續推動海岸林植栽與減塑等活動;公司治理評鑑結果獲得上市公司前5%的成績。

同時,制定2040淨零和2030全面綠電目標。致力降低自身產品開發與生產所產生的碳排,逐步朝向源頭減碳並與供應鏈協同共好。


延伸閱讀

緯穎看好AI決勝關鍵在散熱 股東會通過配息50元

緯穎新任董事名單曝光 執行長洪麗甯曝「AI決勝關鍵」

林憲銘:AI持續演進、各廠專注點不同 緯穎絕不缺席

台驊投控董事長顏益財股東會中提及,台驊的營運多元化,今年可以出現「有驚無險、持盈...
台驊投控董事長顏益財股東會中提及,台驊的營運多元化,今年可以出現「有驚無險、持盈保泰」。今年第3季海運市場會蠻好的。黃淑惠/攝

台驊投控

1.決議事項:

通過分派2022年下半年度現金股利5元。

2.營運展望:

董事長顏益財表示,航運價難以恢復到過去水準,但目前維持低檔徘徊,且5月歐美長約換約時,各家航商合作支撐運價,創造談判空間,只是運價接下來會有一波拉鋸戰,航商能否順利調漲GRI(綜合附加費)還有待觀察。

他說,今年第2季應該不會低於第1季,至於第3季世歐美旺季,能不能比第2季好,則應可期待。

3.投資海運:

顏益財表示,對於投資航運股的時間可說是出現「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空手的人可以開始進場,陽明海運(2609)60元多元除息後只有40元,投資風險也相對小,現在投資長榮海運(2603)、陽明的風險非常低,只要不要做短線,抱個2、3年,最少會有30%、50%的獲利。


延伸閱讀

台驊:海運今年驚濤駭浪充滿挑戰 對第3季抱期待

台驊投控董事長顏益財喊 海運空手的人可以評估進場

武陵農場廠長(左)與富野集團董事長劉清郎先前簽署未來10年經營權合約。(本報系資...
武陵農場廠長(左)與富野集團董事長劉清郎先前簽署未來10年經營權合約。(本報系資料)

富野

1.決議事項:

通過每股發放0.2元股票股利,為近8年來首度發放股票股利。

2.營運展望:

董事長劉清郎表示,疫後旅遊潮帶動國旅熱度不減,但因地緣政治風險、高通膨等因素,使觀光業成本提高、利潤減縮。不過,公司以不同營運據點特色提供多元行銷專案,去年轉虧為盈,盼能擺脫陰霾。

劉清郎指出,依交通部觀光局統計資料來看,出入境人次呈現淨流出,對於台灣國際觀光人潮的開發仍有待提升。加以疫後缺工潮、人力物價成本雙漲的市場,勢必對國內旅宿業造成衝擊。

3.標案加值:

富野近期成功標下「武陵農場第二賓館」未來十年的經營權,預計將投入3.2億資金整修各項硬體設施;另有去年11月取得的台南市政府關子嶺勞工育樂中心的委外經營權,關子嶺富野溫泉會館預計明年2月整修完工開幕,也將加入營運。


延伸閱讀富野股東會通過每股發放0.2元股票股利 明年營運添活水

現場可見國產建材實業混凝土車。 國產實業/提供
現場可見國產建材實業混凝土車。 國產實業/提供

國產實業

1.決議事項:

通過每股配發新台幣2元現金股利

2.營運展望:

董事長徐蘭英表示,台灣受到全球經濟需求轉弱,外貿表現將受到影響,加上廠商資本投資也因為全球景氣疲弱、與借貸利率走高而轉趨保守,造成民間投資成長力道明顯放緩。

徐蘭英指出,政府前瞻與公共建設預算規模仍創新高,且房市政策抑制投機炒作,讓自住回歸市場主流,還有推行的危老都更及社會住宅等,改善結構面策略態勢不變,也都會支撐房市往正向發展。而中央的軌道建設也將加速週邊土地發展。

3.增產設備:

國產現有國產在全台有28座混凝土廠,徐蘭英指出,今年已經啟用台中太平廠,緊接著計畫加入台南仁德廠、新北汐止二廠,同時高雄的鳳山廠、仁武廠也都將新增產能設備。


延伸閱讀國產股東會通過配息2元 看好都更社宅題材房市有撐

上緯投控董事長蔡朝陽。記者魏鑫陽/攝影
上緯投控董事長蔡朝陽。記者魏鑫陽/攝影

上緯投控

1.決議事項:

通過承認營業報告書與去年財報,同時決議配發現金股利5元。

2.營運展望:

董事長蔡朝陽表示,未來一年,新材料事業將延續固本與新事業發展的兩項主軸策略,以 EzCiclo 易可收、CleaVER 可立解量產放量及多元應用為重點,成為領先的綠色循環材料公司。

至於碳纖複合材料部份,目前已取得國際風機大廠與大陸整機廠訂單,將確保上游碳紗及玻紗來源穩定及持續提高產品良率。


延伸閱讀上緯投控今股東會 決議配發現金股利5元

大豐電29日召開股東會。圖為有線電視收看示意圖。 (本報資料照片)
大豐電29日召開股東會。圖為有線電視收看示意圖。 (本報資料照片)

大豐有線電視

1.決議事項:

通過每股配發3元現金股利,包含盈餘分配每股2.95元及資本公積每股配發0.05元現金股利。

2.營運展望:

董事長張銘志說,自去年起,與台灣寬頻通訊有線電視集團(TBC)攜手結盟,共同推廣「大大寬頻」品牌,不僅如此,還跟台灣大哥大(3045)合作推出「好速成雙」方案,主攻一個服務、雙重享受,成功拓展用戶客群,搶攻電視以外的網路商機。

另外,他強調,因應5G時代來臨,已開始布局10G PON設備之建設及應用

(資料來源:記者吳凱中、吳康瑋、黃淑惠、嚴雅芳、魏鑫陽、黃晶琳)


延伸閱讀大豐電配3元現金股利 現金殖利率逼近6%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股現史上單日最大跌點 證交所發聲了
下一篇
燦星旅、虎航 合攻暑假商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