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5月29日盤前/台積電領漲創一年新高 美債上限有解 Computex聚焦AI

台股。(美聯社)
台股。(美聯社)

本文共1505字

經濟日報 統一證券

昨日盤勢

前一日美國科技股飆漲,激勵台股大盤以大漲217點的16,509開出,表現強勁,主要是NVIDIA及台積電ADR大漲帶動。權值股表現,台積電(2330)上漲4.24%、鴻海收平盤、聯發科上漲3.11%、中華電下跌0.78%、台達電上漲3.25%、聯電上漲3.07%、國泰金及兆豐金小跌作收。

盤面熱門強勢股包括:M31、智邦、穎崴、信驊、弘塑、宜鼎、星通、致茂、高力,全數亮燈漲停,華星光、華擎、京元電,漲幅都在6%以上。盤面熱門弱勢股包括:台耀、鳳凰、營邦、乙盛-KY、華城、華孚、立積、僑威、神準、世芯-KY、康舒,跌幅超過3%。

終場指數上漲213點,以16,505點作收。觀察盤面變化,三大類股漲跌互見,其中電子上漲2.44%,傳產及金融分別下跌0.66%及0.07%。在次族群部份,以半導體、電子、電動車等走勢最強,分別上漲3.55%、2.44%及2.14%。

資金動向

三大法人合計買超459.37億元。其中外資買超432.6億元,投信買超3.45億元,自營商買超23.18億元。外資買超前五大為台積電、華航、長榮航、聯電、仁寶;賣超前五大為開發金、緯創、永豐金、新光金、鴻海。投信買超前五大為緯創、長榮航、建準、開發金、日月光投控;賣超前五大為聯電、台泥、仁寶、英業達、中華電。

資券變化方面,融資減8.07億元,融資餘額為1,787.77億元,融券減1.3萬張,融券餘額為32.24萬張。外資台指期部位,多單加碼3439口,淨多單部位33609口。借券賣出金額為109.3億元。類股成交比重:電子78.79%、傳產19.08%、金融2.13%。

今日盤勢分析

拜登和麥卡錫達成債務上限協議,但仍須說服國會通過,本周三將表決。台北國際電腦展將在5/30日正式開展,消費電子及人工智慧題材受矚目。

台股後市分析如下:第一、本週重點國際財經大事包括:美國公布 5 月非農就業新增人口,舉債上限談判進展。另外,財報季雖近尾聲,仍有重量級企業公布上季業績,值得關注個股包括博通 (AVGO-US)、Lululemon(LULU-US)、梅西百貨 (M-US)、惠普 (HPQ-US) 和戴爾 (DELL-US) 等,另外,鴻家軍包括鴻海、鴻準等也即將在本周召開股東會。

第二、台北國際電腦展 (COMPUTEX 2023) 將在5/30日正式開展,包括輝達、高通與安謀執行長皆來台舉辦主題演講,尤其輝達在最近的人工智慧和元宇宙時代大會 (GTC) 宣布一系列在生成式 AI、模擬和協作方面的突破,更在財報會議上釋出正向展望,外界高度關注黃仁勳將如何定義未來 AI 應用場景。聯發科也將在 COMPUTEX 期間舉辦產品發表會,預料將釋出最新展望。

第三、台股受惠Nvidia大幅調高財測,科技股大漲,台積電創一年新高的帶動下,加權指數突破16500,且留下多方跳空缺口16323,只要缺口不破,多頭趨勢不變。且外資持續在現貨買超,期貨則維持超過3萬口的未平倉多單,法人買盤力道強勁。第四、資金轉進聚焦在人工智慧、伺服器、散熱及網通,台積電、創意、M31、欣興、南電、技嘉、緯創、建準、奇鋐、雙鴻、智邦、星通、華星光短線強勢。

投資策略

拜登和麥卡錫達成債務上限協議,但仍須說服國會通過,本周三將表決。台北國際電腦展將在5/30日正式開展,市場關注黃仁勳演講。產業面,Nvidia財測遠超預期,FAAMG股價創高,激勵台積電股價創一年新高,加權指數突破16,500且留下多方跳空缺口16,323,缺口不破之前,中多趨勢不變。

看好產業則維持趨勢題材族群,如AI及高速運算概念、ABF、記憶體、PC 下游、節能、觀光旅遊及航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盤前分析/台股重返2萬點之後呢?
下一篇
台積電最後一盤爆7,973張賣單 壓回平盤804元收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