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股三重作帳概念 法人狂敲

提要

欣興、金像電、台灣高鐵、南亞等吸引外資、投信買盤卡位 將扮多頭續攻先鋒

台股。(美聯社)
台股。(美聯社)

本文共809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台北報導

台股多頭鳴笛,指數攻克16,500點;邁入第2季後半場,月底、季底及半年報「三重作帳」效應引爆,欣興(3037)、金像電、台灣高鐵、南亞等最近二周由外資與投信齊步加碼,且股價強勢的作帳概念股,將扮演台股多頭續攻、挑戰新高點的先鋒部隊。

距上半年結算僅剩23個交易日,短線在指數漲多創高下,國內外法人機構壓力增,如何選股已成關注重點。其中作帳行情躍盤面焦點。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表示,當前國際股市多空震盪,台股同步盤堅整理,隨月底、季底及半年報「三重作帳」啟動,使得近期盤面不少獲法人買盤力挺標的,成為投資人關注話題,引動「作帳概念股」成為市場交投新寵。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指出,台股多頭氣盛,作帳行情備受期待,主因外資先前操作賣多於買,由內資買盤擔綱要角,但現階段外資買盤回籠,為搶搭上半年最後一波布局績效,投信、外資的基金經理人已開始細選標的布局,期望把握季底作帳行情。

近期盤面部分個股股價強勢,可看出外資、投信趁著作帳行情,擇優布局痕跡,若再搭配產業旺季題材或業績題材,應可優先選擇。

統計外資自15日當周開始發動多方攻勢,兩周下來連同投信齊步加碼逾千張,且股價強勢個股,有欣興、金像電等個股,分布在半導體、光電、電子零組件、電腦周邊等電子族群,以及生技、航運、百貨、塑膠、電機、金控等傳產股。

觀察法人動態,兩周以來,外資加碼欣興6.4萬張最多,國泰金買超4.3萬張、日月光投控買超3.4萬張,金像電、富邦金、元大金、和碩也各獲外資買超逾2萬張。同期的國泰金、日月光投控、元大金則是投信買超前三名;這些具備作帳概念個股走勢同樣亮眼,兩周以來,華城、金像電、乙盛-KY、旺矽、欣興、美時、勤誠等,均上漲超過一成。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指出,台股短線強勢創高後,雖然獲利了結賣壓擴增,但若從市場逢低有撐態勢看,意味市場前景仍然不看淡,投信、外資等內外法人同步加碼標的,更是市場人氣匯聚之處。


延伸閱讀

台股變數仍多 留意結帳時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今日最夯股/散熱股全面反攻 奇鋐漲停站回所有均線
下一篇
台積電發表 A16 技術2026年量產 外資連二買、股價卻下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