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新黃文清 挺載板、DRAM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本報系資料庫)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072字

經濟日報 記者 黃力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表示,輝達財報與展望優於預期激勵,牽動資金流入相關供應鏈中,台股開高走高,創近年新高。目前產業基本面持續好轉,但股價已反應過半,漲多個股不宜過度追高,留意拉回後買點。

在電子商品項目上,因部分資通訊商品拉貨,出口年增率下滑有收斂表現,不過市場原期待的因素落空,主要是中國大陸帶起的消費性電子需求,以及基建與房市在傳產出口的帶動仍不如預期,目前主要貿易國家-美中歐日製造業PMI皆處在緊縮段,反映終端需求仍較疲弱,進入第2季以後,仍需關注歐美信用緊縮下,終端商品消費的衝擊與企業資本支出是否進一步下修,都將影響台灣出口表現。

載板產業方面,上半年受到PC以及伺服器庫存調整影響,ABF載板報價以及嫁動率較2022年大幅下滑。看好載板產業下半年將受惠PC及伺服器供應鏈庫存去化完畢,以及國際間產能擴充速度放緩,ABF載板供需改善。

CCL及伺服器PCB族群方面,上半年受到伺服器供應鏈庫存調整,以及英特爾與超微新平台滲透率提升速度慢於預期拖累,看好下半年伺服器供應鏈庫存去化,同時英特爾與超微新款伺服器平台量產,需求將明顯好轉。

三星、美光、SK海力士相繼減產及下修資本支出有望加速記憶體產業復甦,預期效果於今年上半年顯現,市況於下半年好轉,預估DRAM第3季市況有望供需平衡,供需比降至99.9%,第4季供需比進一步好轉至95.5%。

第1季科技類股營收優於預期的比例為67.3%,低於預期比例為12.7%。獲利優於預期比例達85.5%,低於預期僅10.9%。科技巨頭財報顯示第1季盈餘多優於預期,今年營運展望亦偏正面,第2季至第3季科技業庫存調整告一段落。科技股展望正向,隨庫存調整接近尾聲,AI題材帶動相關概念股營運表現。

另一方面,非電族群也有亮點。兩岸旅遊可望解凍,緊接著端午節假期,預計將再次促使各大百貨與餐飲業推出促銷活動衝業績,此外,暑假旅遊旺季即將來臨,為航空業與旅遊業的業績加溫,各國來台旅遊的消費需求也將讓飯店業者獲利提升。

金融股由於基期低,第2季來表現相對穩定,當中銀行業受惠於升息與股債部位評價回升,第1季自結盈餘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由於獲利成長明顯,顯示銀行或以銀行為主的產業營運明顯好轉。證券方面,多數證券業自結盈餘較去年同期成長,幅度雖不如銀行業,但產業趨勢正向。

投資錦囊

加權指數走勢強勁,連日跳空表態,多方短線占優勢,惟資金集中在台積電(2330)等AI概念股上,展望後市,宜留意年線乖離、匯率背離等威脅,本周將面臨三大考驗:美國債上限協商變化、30日富台指結算、MSCI(明晟)權重調整31日盤後生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三大法人賣超台股998.55億元
下一篇
台股崩跌!三大法人賣近千億 跌點774點史上最大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