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碳權交易所擬7月底成立 證交所出資6億國發基金4億

本文共593字

中央社 記者潘智義台北26日電

為配合政府推動氣候變遷因應政策,台灣證券交易所今天董事會通過,將與與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共同設立台灣碳權交易所,預計7月底成立,額定資本額為新台幣15億元,初步規劃證交所出資6億元、國發基金4億元。

今年4月19日,總統蔡英文宣布,證交所、國發基金與環保署,共同合作研議成立碳交易平台,達成減碳目標。

證交所主管表示,台灣碳權交易所規劃額定資本額新台幣15億元,首次發行1億股,由證交所投資6億元,國發基金投資4億元。規劃碳權交易所總公司設於高雄,資訊交易中心設於台北,於兩地分設據點分工營運。

證交所主管表示,台灣碳權交易所成立後,尚須環保署推動完成氣候變遷因應法的子法,才能進行國外碳權、國內碳權的交易。

證交所強調,不論國內或國外碳權買賣,都需要在環保署訂定的規範下,包括登錄機制、品質與外加性認可標準、能夠抵扣的額度上限等。

證交所呼籲,投資人購買碳權相關股票宜注意投資風險,並不是種樹、買地、用綠電就可以獲得碳權,森林、土壤不會自動產生碳權,相關專案須經完整性、適用性評估及外加性檢視,並經查證、認證及審議等程序後,才會核發並轉為可買賣的碳權。因此,投資前應對碳權有正確認識,審慎評估相關股票投資風險,避免衝動投資。

另外,碳權交易所所營業務將包括氣候變遷因應法所定額度交易、國外碳權買賣及碳顧問諮詢和教育宣導服務,未來將配合相關法規開放進程,分階段設立不同業務相關機制及系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費半重挫 台積電下跌12元摜破800元關卡
下一篇
13檔多頭抗震部隊 搶鏡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