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黃仁勳快來了!台股AI四部曲,NVIDIA隱藏受益股有誰?一表掌握21檔營收獲利

提要

台灣電子股的諾亞方舟NVIDIA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路透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路透

本文共1387字

萬寶週刊 投資叫小赫 張文赫

每一個時代都有耀眼明星商品,過去電子業有「一個蘋果救台灣」的說法,從蘋果手機手機、平板或是NB接棒引領風潮,再來電動車、元宇宙、星鏈計畫…等,都帶動電子的產業革命。

但隨著蘋果創新力降低,競爭力多半只能對下游殺價增加獲利,這股蘋果旋風只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了。

但NVIDIA可就不同了,每次都能走在產業的最前端,帶來新品新規格的風向。5/24 NVIDIA盤後大漲24%,完全是台灣電子股的諾亞方舟,不但帶領台積電大漲挑戰前高,更將AI趨勢話題推向浪頭上,更期盼NVIDIA董事長黃仁勳來台。

NVIDIA早就擺脫過去大家認為繪圖晶片的NO.1,現在著墨邊緣運算或是AI上,都是全球技術能力最佳的IC設計,甚至連INTEL雄霸多年的伺服器市場,在高端應用上,都被NVIDIA打下江山,算是美國IC產業第一股,我相信無人能出其右,為什麼這麼推崇NVIDIA?

因為台股這波電子大反攻是以NVIDIA為主流,要更聚焦「AI四部曲」:IP、軟體、伺服器、資安,過往CPU轉GPU,這是劃世代新格局,在新規格會有新的異軍突起的新股打入供應鏈,就要多加留意。

過往最直接聯想的是繪圖卡,微星、技嘉,技嘉在子公司技剛在伺服器的好表現上,除了繪圖卡外,現在伺服器與AI更是NVIDIA競爭的利器,晶片製造上採取台積電5奈米加上先進封裝COWAS,不但事實填滿了台積電五奈米的產能,更讓竹南廠的先進封裝供不應求,所以我們看到台積電在第3季,三奈米有蘋果五奈米有NVIDIA,股價也率先站回五百大關。先進封裝的概念股弘塑也在投信積極認養下,挑戰四百成功。

而測試過去大家只會看穎崴,畢竟配合多年,但這次訂單實在過大,而穎崴自己產能不足必須外購探針,於是外溢到旺矽,所以旺矽魚躍龍門到NVIDIA供應鏈,法說會公司宣告今年第二季比第一季好,下半年比上半年好,5/24旺矽股價也因NVIDIA大漲而股價再創波新高161.5元,這也就是我們一直看好旺矽的理由,因為在IC產業裡,旺矽的本益比真的太低估了。

就連股本高達290億的緯創,都是NVIDIA的隱藏受益股,大家看第一季只賺0.06元,還摸不清頭腦為什麼法人買不停,答案就是就是出貨給NVIDIA高階的板卡,毛利率遠高於前的產品,股價在你不知道的時候,默默一路上攻。

有了那麼多成功的例子,你是不是對黃董這次來台有更多的期待了呢?

NVIDIA大漲不僅帶動台積電挑戰前高,更帶動台積電先進封裝概念股,像是辛耘、弘塑、家登、光洋科,都紛紛搭上NVIDIA這艘諾亞方舟,股價皆挑戰波段新高。其中專業貴金屬與薄膜靶材商的光洋科挺耐人尋味的事,在2年前經營紛爭後,一年前森鉅以每股50元的價格,自台鋼集團旗下易昇鋼鐵取得光洋科私募股4萬張,加上原本持有的 1.5 萬張持股,持股成本鎖約52元,約6%持股,此外散熱大廠健策也跟進宣布以每股50元的相同價格,拿下光洋科私募股權1萬張,持股比例為1.69%,

近期話題都圍繞在「大股東與我們不知道的事」,像之前提的士電、大同、東元等太多;能打入台積電供應鏈肯定公司有一定的技術,光洋科揮別紛擾,營收持穩往上,籌碼面近期獲得投信、法人青睞,或許有什麼我們不知道的事,挺那人尋味的投資朋友可以注意的標的

投資叫小赫-張文赫LINE粉絲團

***本文所提之個股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應審慎評估風險,且自負盈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萬寶週刊》鎖定中高資產族群,以台股、全球股市、期貨、基金、房地產、藝術、精品投資為主軸,出版至今深受投資界人士青睞,為全國證券界指標性刊物。每週由記者群及研究小組,挖掘不為人知的第一手消息,放眼全球投資。

上一篇
台股崩跌774點 市值單日蒸發2.46兆元
下一篇
喜迎強勁復甦!法人評估這檔紡織股 長期買點浮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