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整理包/今日股東會重點一次看!台灣高鐵、台塑化、研華下半年營運怎麼看?

上市櫃公司近期召開股東大會。圖為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上市櫃公司近期召開股東大會。圖為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2580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數位編輯徐建峰整理

上市櫃公司進入股東會旺季,為供讀者快速瀏覽各家的精華重點,經濟日報統整今(25)日包含台灣高鐵(2633)、台塑化(6505)等股東大會資訊。

台灣高鐵今天上午舉行股東會,會中通過每股配息0.67元,並改選10名一般董事、5...
台灣高鐵今天上午舉行股東會,會中通過每股配息0.67元,並改選10名一般董事、5名獨立董事。示意圖。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高鐵

1.決議事項:

通過台灣高鐵111年度營業報告書及財務報表承認案、111年盈餘分派承認案。截至111年底,可供分配盈餘達62億437萬餘元,每股分配現金股利0.67元。

台灣高鐵改選董事,包含10名一般董事、5名獨立董事,其中10席董事由泛公股取得8席,東元電機及台北富邦銀行各占1席。

2.營運展望:

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江耀宗表示,高鐵運量與營收都已逐漸恢復到疫情前水準,今年4月高鐵日均運量高達20萬7千多人次,創通車營運以來單月日均運量的歷史新高紀錄,評估今年高鐵運量「審慎樂觀」。


延伸閱讀

台灣高鐵股東會 董座江耀宗:運量與營收已恢復至疫情前水準

獨家/台灣高鐵董監事改選 副閣揆鄭文燦人馬有兩人進入董事會

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記者林海/攝影
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記者林海/攝影

台塑化

1.決議事項:

通過每股配息1.1元。

2.營運展望:

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表示,受通膨、俄烏戰爭與中美關係惡化等不確定因素影響,對於今年的經濟展望持看衰態度。

陳寶郎表示,今年4月有獲利,但受到國際局勢變化不可控等因素影響,5月可能會虧損,6月有望回溫,整體來說,第2季營運表現不會比第1季好。

3.烯烴事業經營:

陳寶郎指出,因為今年分別有大陸395萬噸、越南100萬噸、南韓50萬噸的新產能投入,因此經營上會更為辛苦,後續要看中國需求回溫速度有多快,可能要到今年底才會現春燕。


延伸閱讀

台塑化股東會 董事長陳寶郎:國際油價年底回升至80美元以上

台塑化股東會通過配息1.1元 估第2季營運遜於首季

研華董事長劉克振表示,研華成立迄今已邁入40周年,營收規模突破23億美元、市值近...
研華董事長劉克振表示,研華成立迄今已邁入40周年,營收規模突破23億美元、市值近百億美元。圖/本報系資料庫

研華

1.決議事項:

承認2022年度財務報表及完成董事全面改選外,並通過盈餘分配案,合計每股配發11元(含:現金股利10元及股票股利1元)。

董事會改選,當選名單中董事共六席,包含:劉克振、研華文教基金會代表人何春盛、科辰投資(股)公司代表人劉蔚志、研本投資(股)公司代表人劉蔚廷、陳弘澤、李吉仁;獨立董事共計三席,由劉文正、林嬋娟及張明輝出任。

2.營運展望:

研華2022年合併營收達新台幣687.45億元,較2021年成長17%,營業毛利為261.13億元(毛利率38%),合併稅後淨利為107.57億元(年增30%),全年每股稅後盈餘(EPS)達13.85元,研華2022年營收、獲利、股利三創歷史新高紀錄。

研華財務長暨綜合經營管理總經理陳清熙表示,去年研華有高庫存情形,相關營運資金也應此卡住。直到今年到4月底止,庫存金額已降低約新台幣11億元,預估在今年底前可以讓存貨周轉天數回到兩位數,過去水準約90天,目前趨勢正面,第1季也準備相當多的營運資金。

3.國外市場:

為了分散地緣政治風險,研華嵌入式物聯網平台事業群總經理張家豪表示,研華於2014年成立昆山研發團隊,目前約200到300人,會持續擴大服務當地市場。此外,台灣林口園區產能第3期將在下半年完工;日本九州直方廠也已在今年4月更新產線,未來不排除至東南亞設廠。


延伸閱讀

研華:年底庫存回到健康水準 台灣中國同步擴產

研華啟動企業傳承 二代劉蔚廷進入董事會

華擎總經理許隆倫。記者蕭君暉/攝影
華擎總經理許隆倫。記者蕭君暉/攝影

華擎

1.營運展望:

總經理許隆倫表示,今年主機板的出貨量還是成長,平均單價(ASP)持平,去年歐洲市場消失很快,今年下半年需求陸續回來,尤其歐美市場第三、第四季會好一點,亞太市場也不會太差。

至於顯示卡方面,他說,第二季是傳統淡季,超微(AMD)的顯示卡逐步起來,第三、第四季會上來,去年顯示卡毛利率是負的,因為庫存跌價損失,今年絕對是正的。

另外,伺服器方面,許隆倫指出,因ChatGPT爆紅,客戶開始進入,上半年比較辛苦,下半年會好一點,因為伺服器訂單遞延半年到一年,今年第4季到明年第1季需求就會上來。


延伸閱讀板卡推升 華擎今年營收優於去年 伺服器第4季發酵

瀚宇彩晶。業者/提供
瀚宇彩晶。業者/提供

瀚宇彩晶

1.決議事項:

通過營業報告書、財務報表、增資及修訂章則等案;這次股東會亦增選一席獨立董事。

2.營運展望:

瀚宇彩晶表示,自去年12起,規劃至今年9月,都會持續進行產線升級與優化作業,約莫造成15-20%的產能減損,今年的資本支出目標82億元,創近年來新高。

瀚宇彩晶去年全年稅後虧損為新台幣25億元。

依慣例於本次股東會提請私募或公發擇一,或搭配辦理現金增資普通股一案,彩晶表示,公司過去並未辦理現增,此為因應公司營運成長及策略發展所需可能資金需求,並使資金募集管道具多元性及彈性。


延伸閱讀彩晶股東會 增選一席獨立董事、今年資本支出目標82億

新光產險股東會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2.54元。新光產險/提供
新光產險股東會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2.54元。新光產險/提供

新光產險

1.決議事項:

通過董事改選及022年盈餘分配案,每股配發現金股利2.54元。

2.營運展望:

新光產險副總經理、發言人葉日進表示,根據新產統計,公司防疫保單理賠總金額近6億元,相較其他產險公司受創較輕,主因為該公司嚴格的核保政策與風險控管,加上再保公司有理賠,新產總理賠金額可再減少些。

針對未來營運,新光產險總經理何英蘭提及日前的防疫保單之亂,將持續落實嚴守風險管控、費率適足。另還有研發亞洲獨創「節能績效保險」及國內首張「充電樁綜合保險」,並持續推動無紙化作業及綠色採購。


延伸閱讀新光產股東會完成改選 通過每股配發現金股利2.54元

精誠資訊董事長林隆奮。(記者張瑞益/攝影)
精誠資訊董事長林隆奮。(記者張瑞益/攝影)

精誠資訊

1.決議事項:

通過去年財報以及盈餘分配案,決議每股配發現金股利5元。

2.營運展望:

精誠資訊連續8年寫下營收新高,董事長林隆奮表示,首季有不錯的營運表現,第2季可望較首季持續成長。


延伸閱讀精誠資訊從系統整合SI走向生態整合XI 今年營運仍看成長

永光化學電子化學事業處副總林昭文(右)與處長孫哲仁。 徐妤青/攝影
永光化學電子化學事業處副總林昭文(右)與處長孫哲仁。 徐妤青/攝影

永光

1.決議事項:

通過配發0.35元現金股利。

2.營運展望:

董事長陳建信表示,大陸疫情解封等加上庫存將逐漸消化,需求應會緩步轉好。

3.特化事業:

擴展工程用塑膠及薄膜、醫用材料等領域,拓展新的市場及產品,提升整體營運規模。碳粉事業,將持續聚焦獲利產品的銷售,善用兩岸工廠互補的優勢,並盡速增補人力,提高營收及獲利。

4.電化事業:將持續進行新產品開發,並拓展應用領域增加如:IC前端光阻劑與IC後端先進封裝厚膜光阻劑、感光型聚醯亞胺(PSPI)光阻劑、低溫可撓式光阻劑。聚焦智慧移動應用領域,車用顯示器光阻劑、面板遮光膠、車用與電動車IC製程光阻劑等品項。

(資料來源:記者邱馨儀、楊文琪、林海、鍾張涵、蕭君暉、李珣瑛、戴玉翔、張瑞益、魏鑫陽)


延伸閱讀永光股東會通過配發0.35元現金股利 今年持續審慎因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就市論勢/邊緣運算、金融 有看頭
下一篇
比大盤更慘?四檔跌停股中 兩檔高價 IC 設計股中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