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里昂看好PC 喊買廣達

本文共614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力/台北報導

PC族群近期勁揚,引起市場熱議。外資里昂證券最新報告指出,PC庫存逐步回歸正常水準,同時,Windows 10商用換機潮來臨,將助推2024年PC出貨量恢復成長,預估年增率約6%、總量達2.6億台。相關台系供應鏈中,評廣達(2382)「買進」,目標價96元,其他品牌廠與代工廠則多維持「中立」評級。

里昂經調查後指出,經過四至五個季度的庫存調整,通路經銷商第1季末庫存接近正常水平,存貨天數約為五周。PC ODM、品牌廠第1季末庫存各季減0%至25%、3%至23%,大多數供應商預計庫存將在年中回復正常。

ODM第1季時出現急單,是本波景氣下行周期以來首度有急單挹注,主要來自於Chromebook授權成本增加前的搶先拉貨潮,ODM廠評估第2季筆記型電腦產量應會季增中個位數。

除此之外,顯示器驅動IC(DDIC)、晶片組、音訊編解碼器等零組件自第1季末開始也有急單出現,且大多數無廠半導體預期該勢頭將延續至第2季。PC供應鏈數項跡象顯示PC產業在已在第1季觸底。

然而,從終端需求來看,PC需求仍然不旺盛。第1季的銷售出貨量年減29%,為5,700萬台,低於疫情前(2018年首季、2019年首季)水準的6,000萬台,PC產業仍在消化疫情期間過度資本支出的影響。

受總經環境的影響,PC的銷售在短期內仍將低迷,然而,因基期低(OEM、ODM為消化庫存,自2022年中以來出貨量皆低於終端需求),將使PC出貨量的反彈速度將超過智慧手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最貴法說會 台積電開這場法說會1.4兆沒了
下一篇
一周熱門零股/台積、00878 小資族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