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精誠、好樂迪、錢櫃...謝金河:台股氣氛轉變,如何尋找有底氣的好公司?

提要

謝金河:尋找有底氣的好公司

台股。(本報資料照片)
台股。(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1819字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市場投資人最關注的第一季財報終於在五月十五日完全揭露完畢,納入金控自結財報,全體上市櫃公司第一季淨利五九八五.五億元,季增一.八%,年減四八.二%,符合市場預期,不過背後也透露了景氣下滑、企業獲利正在往下走的事實。

台灣的上市櫃公司從2021年第二季淨利超過一兆起,連續有六季單季淨利超過一兆元,這個好成績到去年第四季結束,去年第四季全體上市櫃公司淨利五八八八億元,如果扣除台積電單季的二九五九億元淨利,二千家企業全都獲利加起來還比不上一家台積電,可以想見去年第四季的慘況。

台股萬六關卡何時越過?

今年首季,台積電淨利二○六九.八六億,其他企業淨利加起來淨利有三九一五.六四億,這個數字比去年第四季好,可能也是支持台股能夠守穩在一萬五千點重要的元素,不過如果從基本面看,2020年全體上市公司淨利二.四六兆,2021年是四.二九八兆,2022年是三.九九兆,今年如果獲利逐季上升,獲利可能與2020年的二.四六兆相差不多,這也意味了台股加權指數很難有太大的空間,可能一萬六千點不易越過。

這當中,過去三年一直是市場焦點的台積電可能不會是領航者,去年最後一個交易日,台積電收盤四四八.五元,最高來到五四六元,如今在五一九元(十七日收盤),台積電上漲十五.七%,比加權指數的漲幅十一.七%多一些,台積電仍是市場的中流砥柱,但已非明星焦點,今年漲幅驚人的如重電三雄的士電、中興電工、華城都與台電的電網建置有關,這個方向也牽動了落後的東元、大同、亞力等。

另一個是大家熟悉的軍工產業,從最近jpp-KY大漲可以看出端倪,其實全台灣,《先探》最早挖掘jpp,從四二.○五元起漲,《先探》經常報導,副總主筆江文勝一直有專文分析,這一年來,jpp股價從四二.○五漲到一五八元,一般人如果在五○元上下買到jpp,可能撐到六、七○元就出掉了,這次我們來到泰國終於見到jpp的「底蘊」,參訪當天,jpp公布第一季財報EPS二.五二元,jpp的航太產品貼近法國空中巴士、Thales、Aerospace,在競爭激烈的機構件產業找到新藍海,如果這個態勢持續成長,jpp今年挑戰一個資本額不是沒有機會,業績揭露後,jpp發動更強大的漲勢。

我提到選股的「底氣」,也就是一家公司的底蘊,今年全球經濟在美國升息到五%以上後,需求降溫已成常態,過去資金寬鬆、利率趨近於零資金狂舞的「party」已經結束;換句話說,市場會從極度投機轉向投資,當市場趨於保守,大家投機的心會下降,取而代之的是投資的心,選股會愈來愈講究基本面。

最近精誠與好樂迪、錢櫃突然表現出色,這是我形容「有底氣」的公司。前不久,資安股大漲,最具代表性的安碁資訊從九二元漲到二三七元,叡揚從五一.一元漲到一九八元,虎門科技從四四.五元漲到一五○.五元,倍力從四五.六元漲到二一九元,單看第一季淨利,倍力EPS一.四元,虎門科技○.九二元,叡揚一.二三元,安碁資訊一.七五元,精誠資訊是一.八四元,領先所有資安企業,當然精誠是系統整合公司,資安只是其中一部分,但精誠資安布局深廣,隨時可分拆公司上市。

不可忽視現金流量表

於是當眾多資安股都漲到二○○元以上的時候,精誠也從六三.六元拉升到九四.八元。吳祚綏創立,後來佳世達入股逾五成,改名邁達特也從三○.九元拉升到六八元,第1季交出EPS 一.一七元的好成績。

我說的公司的「底氣」,保持長久穩健獲利能力是第一個要件,另一個是公司經營的「厚實度」,這當中,大家必須注意企業長期以來的「現金流入」,企業有穩定的現金流,就像河水源源不絕流進來一般。

投資人看財報,除了損益表、資產負債表外,現金流量表也很重要,這當中來自營業活動的現金流入尤其重中之重,很多生技新藥股「底氣」就差在這裡,像合一去年營業活動的現金流出八.八一億,今年首季流出一.九三億;市場熱度仍高的藥華藥2022年淨流出十五.○五億,第一季又流出七.二九億,現金流入靠籌資活動,去年淨流入九五.七九億,今年首季是十七.二九億元,透過高價的溢價增資,首季期末帳上累積九五.六三億,這也告訴大家,藥華藥的現金不是來自營運,而是投資人出的錢。

相對來看,能夠交出漂亮EPS的保瑞,去年來自營運的現金流入二○.一倍,首季有十九.六五億,保瑞從CDMO殺出一條新路,表現可圈可點,第一季淨利十.三九億,EPS 十三.六二元,股價也從一四四.五元漲到八五○元。(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48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先探投資週刊》 創刊於1980年,成立宗旨是建立完整掌握國內產業投資動態的指標性刊物,每週五出刊,不但完整掌握一週投資訊息,同時準確預測未來一週的動態趨勢。

延伸閱讀

上一篇
4月25日 五件財經大事搶先看
下一篇
京元電子將發布重大訊息 4月26日起暫停交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