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傳產?生技?誰是MSCI成分股新歡?

提要

MSCI調整 誰呼聲高?

MSCI季度調整。 路透
MSCI季度調整。 路透

本文共1235字

先探投資週刊 文/周佳蓉

MSCI五月十二日公布半年度調整,成分股新增有望吸引更多國際資金進駐,不少公司被法人點名,市值大幅成長的緯創、創意、東元等有望成為新成員。

影響五月相當重要的投資議題,莫過於MSCI半年度指數權重調整,預計五月十二日公布,三十一日尾盤生效,法人異口同聲認為台股權重可能遭調降,由於上次在二月宣布季度調整以來,台股市值在亞太(除日本)比重微幅下滑。

此外,首季台灣經濟表現疲軟,加上地緣政治風險使MSCI台灣指數相對弱勢,單看四月在新興市場各國排行中僅為倒數第三,但整體台股市值因相較亞太市場的變化不大,不至於有大幅度的權重調整,預期對資金面影響將有限。

成員所處產業被法人認可

與富時(FTSE Group)、標準普爾(S&P 500)一樣,明晟也是享譽國際的指數公司(簡稱MSCI),一年當中MSCI分別會在二月、五月、八月及十一月定期進行指數和成分股審核,二月與八月為季度調整,五月和十一月則為半年度調整,調整幅度通常更大一些,另再依照市值、流動性、交易量等數據,在每一個行業中以一定的標準,選取列入成分股。

這些指數是全球法人機構、共同基金跟ETF被動資金配置投資標的的參考指標,全球有超過一三○○支ETF追蹤MSCI所編製的指數,因此當各國指數的權重受到調整時,就會影響到國際資金的流向。

另外,公布調整結果時會有成分股的變動,被納入的個股代表所處的產業或營運前景國際法人較為認可,會有後續被動式ETF的買盤;反之,被剔除的個股則容易引發賣壓。

觀察摩根成分股,從前次公布調整日至今的市值表現來看,市值最後五名分別為寶成、宏碁、譜瑞KY、巨大、穩懋,譜瑞、巨大、穩懋總市值甚至低於八○○億元大關,需提防本次有遭刪除的風險,市值變化當中,又以中華電增加最多,達一○四七億元,還有緯穎、鴻海、廣達在內,成分股共八檔市值增加超過三○○億元;台積電和聯發科則市值減最多,分別減少逾一兆元和一千億元;市值上升較多,尚未被納入MSCI成本股的公司有緯創、創意、裕融、信驊、嘉澤、東元。

創意市值大增三○○億

IP設計服務公司創意在二月成為千金股之後,三月一路拉高至一二三○元後回檔,近日又拉升重回季線之上。創意的IP及技術能力是全球AI浪潮下領先受益者之一。

由於ASIC的效能比GPU、FPGA更高,國際廠商對於開發專屬ASIC的意願更積極,使得創意在手包含七奈米、五奈米的相關合作項目持續進行中,未來進入量產將是下一個營運重要轉折點,創意先前法說會表示,今年主要由網通及企業用固態硬碟(SSD)業務動能提升挹注營收表現,其中一站式方案(Turnkey)成長幅度又將大於委託設計(NRE),可望帶動全年營收成長上看雙位數,二四年則由AI、HPC接棒為主要成長動能。

第一季因為適逢淡季,創意營收為六五.三億元,季減近二成,四月營收為二○.一四億元,雖月減八.一%,但仍改寫同期新高紀錄,總市值目前已超過一五○○億元,較二月時成長逾二六%。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47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先探投資週刊》 創刊於1980年,成立宗旨是建立完整掌握國內產業投資動態的指標性刊物,每週五出刊,不但完整掌握一週投資訊息,同時準確預測未來一週的動態趨勢。

延伸閱讀

上一篇
4月25日 五件財經大事搶先看
下一篇
京元電子將發布重大訊息 4月26日起暫停交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