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蘋果今秋新款iPhone,傳在中、印同步生產, 印概股溢價行情將啟動?

提要

蘋果帶路 印概股享受溢價行情

蘋果iPhone示意圖 路透通訊社
蘋果iPhone示意圖 路透通訊社

本文共1209字

先探投資週刊 編輯部

媲美中國的龐大內需市場、廉價的勞動力成本、政策加持等優勢,讓印度成為當今備受矚目的明日之星。而在蘋果領銜下,印度製造更已成為當今產業顯學,印概股溢價行情正式啟動。本周四出刊的《先探投資週刊》2247期就來深入淺出地幫投資人認識印度這個正準備拔腿狂奔的亞洲巨象。

四月,蘋果在印度的布局可以說迎來一個重大的里程碑,在第一大城孟買與首都新德里設立的首間及第二間專賣店終於正式開張。蘋果看準的,是印度作為全球第二大智慧型手機市場所具備的潛力,目前在印度十四多億的總人口中,只有約六億人擁有手機,且未來再加上中產階級擴張,勢必能推動銷售成長。

印度為蘋果下一個戰略據點

蘋果正逐步加速提高印度的製造產能,而根據外媒報導,蘋果上一財年共在印度生產了價值超過七○億美元的iPhone,據悉,印度生產的iPhone比例已將近七%,對比二一年,這一數字僅為一%;此外,外媒也報導,在截至今年三月的一年內,總共出口了五○億美元的iPhone,年增幾乎達四倍。而報導也指出,蘋果今年秋季有可能會嘗試在印度和中國同步生產下一代iPhone,屆時若成真,將是蘋果手機首度在中印兩國同時生產;部分專家認為,如果蘋果以最積極的速度布局,預估到二五年,蘋果在印度組裝的iPhone比重可能會達二五%。

不只蘋果,近幾年在美中對抗引起的去中國化趨勢下,放眼全球品牌廠、供應商皆加快供應鏈從中國轉移出的腳步,對此,除了東南亞外,印度正憑藉自身優勢快速崛起,成為備受市場矚目的明日之星。印度為何得以成為全球大廠趨之若鶩的新基地?

因其目前是全球第五大經濟體,也是成長最快的經濟體,印度的人口增長在社會和經濟上都有非常重大的實質意義,其中,低廉的勞動力即為最大優勢之一。根據聯合國四月十九日公布最新的世界人口統計數據,印度人口總數來到十四.二八億,已超越中國的十四.二五億,正式成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且根據推測,印度人口到二○五○年以前都將持續增長,預估將達到十六.六八億,屆時中國人口將減少到十三.一七億。

且因過往的高生育率,使印度二五歲以下的人口非常多,全球二五歲以下的人,約有五分之一生活在印度,也因此在未來二十到三十年間印度仍將享有人口紅利,統計當前印度每一年可有高達一千萬的勞動力進入市場,更重要的是,當前印度的勞動力成本可以說是全球最便宜的國家之一。

有望取代中國成世界工廠

由此可見,印度作為全球生產基地的地位已越來越重要,此外,極具「錢」景的消費力、與中國媲美的市場規模,以及頂尖的科技人才等,亦都是海外資金近年紛紛卡位印度的重要原因。且同時眼見全球供應鏈重新洗牌,印度也順勢推出生產連結激勵計畫(PLI)、電子元件及半導體製造業促進計畫(SPECS)、電子製造聚落(EMC)二.○等政策,成功吸引全球半導體、手機、醫藥、家電、電子零組件、新能源等產業鏈業者的興趣。

本文完整報導、發燒個股動態,以及更多第一手台股投資訊息,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47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先探投資週刊》 創刊於1980年,成立宗旨是建立完整掌握國內產業投資動態的指標性刊物,每週五出刊,不但完整掌握一週投資訊息,同時準確預測未來一週的動態趨勢。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雲豹能源通過轉一般板 Q2拚首家創新板轉板上市
下一篇
台積電法說下修展望 陸行之提6大重點+1好消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