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題材使伺服器、IP翻紅 誰有機會再戰高點?

提要

選股新思維:價值重於成長

本文共1379字

先探投資週刊 編輯部

台灣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出現驚人的衰退,第二季轉好有限,但政策加持的軍工航太、綠能、重電、資安,以及市場新需求的工業電腦、AI伺服器供應鏈、矽智財等都是多頭注意焦點。

再者部分漲幅偏低、轉投資具有價值特色個股也值得密切追蹤。本周四出刊的《先探投資週刊》2246期就以價值重於成長為核心邏輯,幫大家抓出第二季台股的投資趨勢。

儘管美國通膨年增率觸頂下滑,但要壓回二%目標,仍有漫長路。此外,服務通膨也降溫。據彭博計算,剔除居住和能源服務的服務價格在上月攀升○.二%、年增率四.五%。

聯準會主席鮑威爾曾指出,剔除居住成本的服務通膨仍高。在通膨數據有降但不如預期,且經濟明顯放緩,聯準會態度強硬與否對股市具有決定性。

台灣今年經濟呈U型或L型?

市場預估聯準會在五月將再升息一碼後停止升息,果如此,根據一九九四、二○○○、○六年及一八年最後一次升息後,美股走勢開始向上,所以四大指數都來到今年高點附近。當然中小型地區銀行今年動不動就出問題,影響人氣,所幸大銀行如富國等獲利上升,得以替聯準會收拾殘局。

且就這次財報來看,約有近八成公司超出預期。其中尖牙股這次財報表現算不錯,亞馬遜表示其雲端業務減速,但仍超出華爾街對該季營收預期。此外,有OpenAI相挺的微軟,業績超過谷歌;另一家賣力裁員的臉書母公司Meta,上季營收為近一年來首度成長,且本季營收展望優於預期,也是誓言將大舉投入AI發展,微軟及臉書股價都大漲,股價創今年新高。

台灣主計總處四月二十八日公布第一季經濟成長率為負三.○二%,較原預測大減一.八二個百分點,為金融海嘯以來減幅最大的一季,主因出口重摔。全年經濟成長預測數將因此下修至一.六七%。台灣是以出口為主,這次除了第一季經濟成長率負三.○二%是近十四年以來新低,去年第四季也是衰退,所以台灣是否進入經濟衰退期,值得注意。

而台灣經濟重摔,主受全球的終端需求持續疲軟,產業鏈仍然有庫存的壓力,抑制台灣外貿以及製造的動能,第一季商品出口年減高達十九.一七%。惟配合國發會認定第十五次景氣循環高峰在去年第一季,接下來就進入收縮期來看,台灣過往十四次的景氣循環平均收縮期為十四到十六個月,截至今年三月,景氣收縮期已達十四個月,預估今年三至五月或將是台灣第十五次景氣循環谷底;再以景氣對策燈號紀錄推估,三月景氣對策燈號已連五藍,而歷史經驗顯示連亮九至十二顆藍燈後走出谷底的可能性相對高,反映今年八月或將是台灣第十五次景氣循環谷底。如果如此,股市總是領先景氣,推估今年經濟成長模式有可能呈現U型,只要未出現景氣L型走勢,那麼對股市應較有利。

AI題材使得伺服器廠翻紅

電子今年最大亮點人工智慧部分,在微軟轉投資的OpenAI推升ChatGPT一炮而紅後,帶動輝達推出A100及H100晶片爆紅,而最近美國財報周,微軟交出超級好業績,反映企業雲端運算需求仍強。

最重要是矽智財,設計AI晶片需要矽智財相助,台灣首推創意及世芯KY,股價最先回檔的創意,首季EPS就有六.九七元,較去年同期的四.○七元大成長,該公司原本之前就說第一季是谷底而後逐季上升,這次從歷史高價回檔三五個交易日,且以長黑創拉回最低價九二一元、並跌破季線後,馬上連續拉升重返季線,若四月份如公司所言營收上升,股價或有再戰高點機會。

本文完整報導、發燒個股動態,以及更多第一手台股投資訊息,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46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先探投資週刊》 創刊於1980年,成立宗旨是建立完整掌握國內產業投資動態的指標性刊物,每週五出刊,不但完整掌握一週投資訊息,同時準確預測未來一週的動態趨勢。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就市論勢/半導體鏈、散熱 吸睛
下一篇
最貴法說會 台積電開這場法說會1.4兆沒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