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利率有望步入末升段 法人:債市投資聚焦一策略

本文共829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即時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5月3日將舉行利率決策會議,不過,以芝商所期貨交易數據觀察,截至4月26日有82%預估下周將升息1碼,政策利率將落在5~5.1%,目前市場多數預期下周將是這波升息循環最後一次升息;國泰投信分析,歷史經驗顯示,升息循環末段進場布局債市,往往可以掌握債市多頭趨勢展開的投資機會,投資人可聚焦目標到期策略,並鎖定短年期、全球投資等級債。

因應債市投資契機,國泰投信即將募集國泰三年到期全球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為國內少數聚焦全球投資等級債的目標到期債券基金。

相較於一般無到期日的債券基金,國泰投信說,目標到期債券基金以買進持有至到期為主要投資策略,具較明確的投資期間,及相對可預期的目標收益(到期殖利率),加上較低的周轉率,在此策略下,目標到期債券基金的存續期間(duration)將隨債券存續年限縮短而逐年降低,利率風險有望隨之下降。

市場利率與債券的價格呈現反向關係,因此,投資債券需考量利率風險,當市場利率上升,債券將面臨跌價損失,但目標到期債券投資以持有至到期為主要策略,即使期間債券價格受利率影響而波動,但接近到期日債券價格仍將貼近面額,有助於避開利率風險,即使未來聯準會再次展開新一輪升息循環,投資人對利率風險也不需過度擔憂。

至於過去目標到期債基金常被提及的違約、信用風險,根據信評機構穆迪發布的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報告,近十年全球投資等級債券平均違約率僅0.09%,遠低於非投資等級債券的3.5%,即便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投資等級債券違約率仍僅0.1%,鮮少有違約情況發生。

國泰三年到期全球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經理人吳艷琴說,全球投資等級債目前收益率仍維持在高檔水位,以「彭博全球投資等級債券指數」為例,該指數收益率4月25日仍維持在4.85%,高於2010年以來均值3.7%,且4月25日指數交易價格91.7,同樣遠低於2010年以來的均值104,現階段不論是收益率、折價水準都是難得的投資契機。

國泰三年到期全球投資等級債券基金預計持債配置示例
國泰三年到期全球投資等級債券基金預計持債配置示例
法人表示,台灣特別股的固定配息特性,近似債券的波動度,可為資產提供穩健報酬。本報...
法人表示,台灣特別股的固定配息特性,近似債券的波動度,可為資產提供穩健報酬。本報資料照片 UCD匯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領漲 大盤止穩
下一篇
台積電、鴻海領軍台股收復2萬點 法人點名這些族群可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