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美貿易戰發酵 台商投資版圖動了!棄大陸轉進這市場

金管會今天公布上市櫃公司去年赴大陸投資收益匯回金額。(本報系資料照)
金管會今天公布上市櫃公司去年赴大陸投資收益匯回金額。(本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890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即時報導

大陸市場不香了?金管會今天公布,上市櫃公司去年赴大陸投資收益匯回金額達1,144億元,改寫史上同期新高,同時,投資海外市場(不包含大陸)則大舉增加了近7,000億元,也創了史上同期新高,顯示在去年中美貿易開戰下,台商投資重心,已從大陸大舉轉向東南亞、美國等海外市場。

銀行主管坦言,中美貿易戰開打後,大陸關稅提高,使大陸過去低營運成本優勢不在,過去「台灣製造、大陸生產」的一條生產線已被打破,低階電子、傳產業轉進東南亞市場,中階電子廠生產回流台灣,而如台積電(2330)等高階電子業則轉赴美國設廠。

另一家民營銀行主管說,近年政府推出台商回流專案引資也奏效、加上兩岸關係緊張的地緣政治,使台商企業寧可將大陸資金抽回、加大在台投資,或乾脆轉赴新加坡。

銀行圈認為,在中美貿易與科技競爭未歇下,未來台商投資重心除一部分回台、也會找尋低關稅的如越南等東南亞市場,棄大陸回台或轉赴海外市場的投資趨勢恐會更加明顯。

金管會今公布2022年上市櫃公司赴大陸和海外投資情況。到2022年底共有1,210家上市櫃公司赴大陸投資,全年投資收益匯回金額達1,144億元,改寫史上同期新高紀錄,更是首見匯回金額破千億元。

證期局副局長張子敏說,經證交所洽公司電話詢問,匯回主因是配合母集團資金規劃策略,將盈餘、出售股權收益匯回,上市、上櫃都以電子零組件業匯回金額較大。

據數據顯示,上市櫃公司赴大陸市場的累計原始投資額是2兆7,032億元,累計匯回投資收益7,040億元,占比26%也是史上新高,顯示台商赴大陸投資後、有1/4收益全部匯回台灣母集團,再做重新資金運用分配。

上市櫃公司將大陸市場賺的錢、拚命轉回母集團的同時,也加大了海外市場的投資。據金管會統計,2022年底上市櫃公司累計赴海外市場(不含大陸)投資額共7兆8,507億元,較去年增加了6,981億元,創史上同期新高。

張子敏說,上市櫃公司增加海外市場投資,主因是併購取得海外子公司、或海外子公司有營運資金需求、參與現增所致,又以半導體投資額較大。


延伸閱讀

不只外國公司 就連大陸業者也被迫分散供應鏈以降風險

工總理事長苗豐強率團訪大陸 提兩點期許與四大建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費半重挫 台積電下跌12元摜破800元關卡
下一篇
13檔多頭抗震部隊 搶鏡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