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證交所去年EPS 6.83元

本文共580字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臺灣證券交易所公布2022年財報,稅後純益70.06億元,較前一年103.86億元衰退32.5%,每股稅後純益(EPS)6.83元,較前一年的10.13元減32.5%,主因台股成交量減少。據了解,證交所編列的今年集中市場日均值目標數低於去年,惟仍積極配置ETF等投資以擴增收益。

台股去年受到美國聯準會暴力升息、地緣政治風險拉高、中國大陸封城等國內外政經變數影響,在年初創下18,619點歷史新高後出現「校正回歸」走勢,外資大賣超1.23兆元創下歷年之最,全年下跌4,081點,跌幅達22.4%,為歷年第二大跌點,平均每位股民荷包縮水112.5萬元。

影響所及,證交所財報跟著受影響。證交所營收來源主要是經手費收入,以去年財報來看,占比高達七成,其次為證券上市費收入,占一成四。去年台股行情不佳,不少投資人退場觀望,集中市場總成交量59.6兆元,換算日均成交值降至2,421.7億元,較前一年3,914億元大幅縮水。而依證交所內部預測,今年集中市場日均值規畫目標為2,200億元,低於去年實際金額。

台股今年面臨考驗仍多,證交所不易透過成交量擴張來提高收益,但仍積極擴展業務,預計今年初次掛牌(IPO)家數目標為32家,成長幅度達39%,當中22家為一般板IPO、十家為創新板IPO,另一方面持續強化台灣資本市場競爭力,近來董總等高層積極出訪海外招商引資,雙管齊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將公布財報展望 法人估今年首季每股賺逾8元
下一篇
13檔多頭抗震部隊 搶鏡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