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4月17日盤前/美國3月零售數據不佳 台股高檔震盪擇優布局

台股示意圖。記者侯永全/攝影
台股示意圖。記者侯永全/攝影

本文共1531字

經濟日報 統一證券

昨日盤勢

美國3月PPI 2.7%大幅低於預期,顯示製造業庫存以及新增訂單已經逐步獲得控制。台股開高走高,台達電(2308)受惠節能與儲能展望佳大漲5%帶動科技股反撲。

盤面焦點短線則是觀光餐飲受惠現金6,000元發放,飯店業集體漲停,進入夏季飲料生意也將受惠:雲品、王品、晶華、老爺、雄獅等大漲作收。IC設計:創意、世芯引領AI 晶片反彈。節能電源股:樂事、士電、森威能源、台達電、飛宏上漲。散熱機殼:奇鋐、雙鴻、富驊、偉訓上漲。而航太股因波音的供應鏈發生供料問題:拖累榮剛、駐龍等下跌。

終場指數上漲124點,終場以15,929點作收,成交量2,501億元。觀察盤面變化,三大類股全面上漲,其中電子、傳產及金融,分別上漲0.91%、上漲0.50%及上漲0.85%。在次族群部份,以觀光、電器電纜及造紙等走勢最強,分別上揚3.48%、2.83%及2.21%。

資金動向

三大法人合計買超146.73億元。其中外資買超149.02億元,投信賣超7.84億元,自營商買超5.45億元。外資買超前五大為華新、新光金、開發金、長榮、國泰金;賣超前五大為聯電、漢翔、台船、華邦電、中興電。投信買超前五大為士電、華新、華邦電、群創、長榮航太;賣超前五大為中興電、台半、東元、友達、中鋼。

資券變化方面,融資增6.99億元,融資餘額為1,744.32億元,融券增0.33萬張,融券餘額為21.8萬張。外資台指期部位,多單加碼3,681口,淨多單部位14,183口。借券賣出金額為57.31億元。類股成交比重:電子61.84%、傳產35.45%、金融2.71%。

今日盤勢分析

美國3月PPI 2.7%大幅低於預期,顯示製造業庫存以及新增訂單已經逐步獲得控制,然新公佈的3月零售數字不佳引起對GDP成長的憂慮。美國聯準會理事華勒週五表示,聯準會仍需進一步升息以抑制通膨,警示投資人不應預期利率將在短期內下滑。根據17日早上的Fedwatch數據,5月升息一碼機率提升到90%以上。

台股後市分析如下:第一、美國3月零售銷售月減1%,遠遜市場預期,創2022年11月以來最大降幅。美國3月PPI年增2.7%,低於市場預期的3%,為連續第九個月放緩;3月PPI月增率報-0.5%,低於市場預期的0%和前值0%,連續兩個月放緩。

第二、陸資被動元件廠潮州三環3月底發出MLCC漲價通知,4月起針對直銷客戶、經銷商的價格全面上調,業界認為標準品報價可望止穩。中國大陸經銷商因手中庫存去化、解封帶動庫存回補的需求,年後加大回補庫存力道,因此被動元件廠針對經銷商出貨量已開始拉升,價格也相對平穩。

第三、技術面來看,目前台股持續沿著五日及十日均線向上震盪盤堅,技術指標MACD、周KD仍落在多頭訊號區,且隨月線走高其支撐也逐步上移至15750點,台股短線仍有機會挑戰16000點大關。

第四、台積電休息、但是類股輪動,中小型股積極表現。可關注以下類股:伺服器:緯穎、金像電。散熱:雙鴻、奇鋐。IC設計:聯詠、世芯、矽創、立積。記憶體:南亞科、威剛。生技:台耀、保瑞。節能:中興電、森威能源。航太: 漢翔、榮剛。

投資策略

美國3月PPI低於預期,顯示製造業庫存以及新增訂單已經逐步獲得控制,然3月零售數字不佳也顯示了消費萎縮的壓力漸增。聯準會釋出 3 月會議紀要,官員們一致認為通膨仍高,使FED 5月預期升息機率攀升,提高經濟的不確定性。

產業面Google計劃整合人工智慧(AI),生成式AI題材不斷;加上三星減產,有助記憶體買盤增溫,陸系MLCC及DDIC漲價,科技股預期買盤延續。台股技術面多頭架構不變,站上萬六可期。布局趨勢題材族群,如AI及高速運算概念、記憶體、新能源概念、車電相關、觀光餐飲、航運及軍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今日最夯股/富野利多題材頻發 股價站回季線、半年線
下一篇
台股下跌274點收19,857點 台積電跌17元收766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