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整理包/M31衝上千元!台股迎13千金 一文看懂這幾檔憑什麼高貴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3759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數位編輯林宜萱整理

台股封關倒數,13千金榮景再現,不只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大關,M31也衝上千元,終場上漲44元,收1,040元,漲幅4.42%,成為第13檔千金股。到底千金股憑什麼鍍金?一圖帶您了解!

這些高價股憑什麼鍍金?

1.產業前景看好:

13檔中有7檔為半導體業中的IC設計公司,包括聯發科、信驊、力旺、祥碩、譜瑞、世芯、創意,手中都擁有目前最被看好的潛力產品。

2.市場競爭力強:

千金股中不少企業都是各自產業中的龍頭,市占率高,不易被取代。

3.小而美:

13檔千金股中,除了聯發科股本較大以外,其他家公司股本小,獲利易推升EPS高,股價想像空間就比較大。

世芯-KY(股王)

  • 今日收盤價:3,305元
  • 公司簡介
  • 世芯-KY(3661)是AI與高效能運算(HPC)概念股,主要經營業務為專業特殊應用積體電路(ASIC)、系統單晶片(SoC)設計及製造生產。

    世芯董事長關建英(左)與總經理沈翔霖(右)。報系資料照
    世芯董事長關建英(左)與總經理沈翔霖(右)。報系資料照

    ChatGPT掀起AI投資旋風,IC設計再度成為市場焦點,AI核心概念股世芯-KY來自AI、高效運算應用營收占比高,去年業績逆向創新高,在AI應用加持下,法人看好未來幾年成長動能。

  • 近期財報
  • 世芯-KY第3季稅後純益8.88億元,每股純益(EPS)為12.03元,累計前三季稅後純益22.06億元,每股純益(EPS)為30.31元。

    信驊(股后)

  • 今日收盤價:3,160元
  • 公司簡介
  • 信驊(5274)主力產品為伺服器遠端控制晶片(BMC),全球市占率高,回顧新冠疫情爆發時,遠距工作、線上服務需求大爆發,而協助系統管理員遠端執行各式監控和管理工作,全靠伺服器遠端控制晶片(BMC)。

    信驊董事長林鴻明。(本報系資料庫)
    信驊董事長林鴻明。(本報系資料庫)

    據研調機構數據顯示,2021年全球伺服器出貨量約1,700萬台,其中所搭載的BMC,高達七成來自信驊。

  • 近期財報
  • 信驊第2季稅後純益2.7億元,每股純益(EPS)7.16元;累計前三季稅後純益6.97億元,每股純益(EPS)18.46元。

    大立光

  • 今日收盤價:2,810元
  • 公司簡介
  • 大立光(3008)為光學鏡頭廠商,主要專注於塑膠鏡片,終端應用於智慧型手機與車用鏡頭,其中,手機鏡頭占營收比重達九成以上,客戶涵蓋蘋果、三星與中系品牌廠商。

    大立光董事長林恩平(本報系資料庫)
    大立光董事長林恩平(本報系資料庫)

    公司除了發展各種輕、薄、短、小的光學元件,集團產品跨足音圈馬達(大陽科技)、隱形眼鏡(星歐光學)、睡眠監測(大立雲康),積極擴大產品種類及產能,掌握發展趨勢,並滿足市場需求。

  • 近期財報
  • 大立光第3季稅後純益59.53億元,每股純益(EPS)為44.6元;累計前三季稅後純益129.37億元,每股純益(EPS)為96.93元。

    千金股。經濟日報製表。
    千金股。經濟日報製表。

    力旺

  • 今日收盤價:2,475元
  • 公司簡介
  • 力旺(3529)是全球最大的邏輯製程非揮發性記憶體技術開發及矽智財(IP)供應商,當初於2011年掛牌上櫃時,股價約在100元附近,如今超過2000元,股價翻了約20倍。

    力旺董事長徐清祥。本報系資料庫
    力旺董事長徐清祥。本報系資料庫

    力旺的知識產權授權給全球的半導體代工廠、集成設備製造商 (IDM) 和無晶圓廠設計公司,專有 IP 技術包括 NeoBit、NeoFuse、NeoMTP、NeoEE 和 NeoPUF。使用這些核心技術開發的產品已製成超過 750 億個 IC,用於各種消費、工業和汽車應用。

  • 近期財報
  • 力旺第3季稅後純益4.06億元,每股純益(EPS)為5.44元;累計前三季稅後純益10.71億元,每股純益(EPS)為14.35元。

    緯穎

  • 今日收盤價:1,825元
  • 公司簡介
  • 緯創董事長林憲銘看準雲端產業長期成長性,2012年成立緯穎(6669),專門承接全球雲端服務供應商(CSP)的伺服器訂單。

    洪麗寗2023年5月接任緯穎董事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洪麗寗2023年5月接任緯穎董事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林憲銘說,當初是CSP業者想繞開戴爾與惠普等品牌伺服器廠,直接向白牌(ODM Direct)伺服器廠(例如緯穎)採購,使品牌伺服器廠威脅要停止對緯創下單,他才另成立一家公司,專門做CSP的生意,避免與品牌廠產生衝突,但隨著雲端資料中心業務大為興盛,也造就了緯穎。

  • 近期財報
  • 緯穎第3季稅後純益26.15億元,每股純益(EPS)為14.96元;累計前三季稅後純益85.29億元,每股純益(EPS)為48.78元。

    祥碩

  • 今日收盤價:1,810元
  • 公司簡介
  • 華碩集團轉投資IC設計商祥碩(5269),專精於高速傳輸IC開發與設計,主要產品線為高速Switch IC、USB、PCIe與SATA控制晶片,是超微重要合作夥伴。

    徐世昌2023年6月接任祥碩董事長。 聯合報系資料照
    徐世昌2023年6月接任祥碩董事長。 聯合報系資料照

    祥碩是台股資優生,但其實公司成立初期也曾面臨資金燒光的窘境,當時祥碩主要業務為數位相框,但產品供應鏈不在台灣、價格也不好,後來祥碩轉攻高速傳輸領域,從USB 3.0做起,逐漸做出成績,成為台灣第一個獲得認證的公司。祥碩總經理林哲偉受訪指出,高速傳輸應用商機大,但祥碩憑藉從PC、SATA起家的豐厚經驗,同業要在未來幾年內與之抗衡的機率不大。

  • 近期財報
  • 祥碩第2季稅後純益4.9億元,每股純益(EPS)為7.08元;累計上半年稅後純益8.79億元,每股純益(EPS)為12.71元。

    創意

  • 今日收盤價:1,760元
  • 公司簡介
  • 創意(3443)成立於1998年,2003年獲台積電轉投資,並成為其最大股東。曾繁城接下創意董事長至今。創意前兩任總經理賴俊豪與陳超乾都出身台積電,現任總經理戴尚義先前是微控制器(MCU)廠新唐總經理。

    創意董事長曾繁城(本報系資料庫)
    創意董事長曾繁城(本報系資料庫)

    創意多年來跟著母公司腳步,持續演進耕耘更先進製程案件,從最初0.18、0.13微米,進入90、65、45奈米,一路發展到現在最新的3奈米製程。

  • 近期財報
  • 創意第3季稅後純益10.23億元,每股純益(EPS)為7.63元;累計前三季稅後純益27.96億元,每股純益(EPS)為20.86元。

    旭隼

  • 今日收盤價:1,675元
  • 公司簡介
  • 旭隼(6409)主要生產的產品為UPS(不斷電系統)、光伏逆變器、逆變器,在中國大陸、越南、台灣皆有設廠。

    旭隼董事長謝卓明(本報系資料庫)
    旭隼董事長謝卓明(本報系資料庫)

    旭隼表示,UPS產品目前庫存去化已近尾聲,預期明年有望重返成長軌道;對太陽能逆變器(Inverter)看法較趨保守,因下游客戶及市場仍處於調整階段,預計最快到明年下半年調整結束。

  • 近期財報
  • 旭隼第2季稅後純益6.3億元,每股純益(EPS)為7.22元;累計前三季稅後純益26.98億元,每股純益(EPS)為30.92元。

    譜瑞-KY

  • 今日收盤價:1,235元
  • 公司簡介
  • 譜瑞-KY(4966)主要從事高速訊號傳輸介面及顯示晶片之研發、設計及銷售,譜瑞-KY的PCIe Gen4高速訊號中繼器(retimer)產品主要應用在資料中心、伺服器等,且客戶皆為Tier 1大廠,包含AMD平台、Intel皆有所收穫。

    譜瑞董事長趙捷(本報系資料庫)
    譜瑞董事長趙捷(本報系資料庫)

    業界指出,在晶片效能提升、資料量放大的趨勢不變,市場對高速傳輸需求有增無減,尤其PCIe Gen4、USB 4.0需求與市場滲透率持續提升,有望帶動相關廠商後市營運成長無虞。

  • 近期財報
  • 譜瑞-KY第3季稅後純益6.12億元,每股純益(EPS)為7.71元;累計前三季稅後純益13.94億元,每股純益(EPS)為17.68元。

    嘉澤

  • 今日收盤價:1,060元
  • 公司簡介
  • 嘉澤(3533)專精於設計與製造連接器及機構件,擁有完整的生產流程,包含設計、加工、成型、沖壓、電鍍和自動化組裝。

    嘉澤董事長朱德祥。 記者蕭君暉/攝影
    嘉澤董事長朱德祥。 記者蕭君暉/攝影

    嘉澤近期受惠於伺服器新平台升級題材,外資指出,2024年伺服器產業將重返成長軌道,預估整體產業出貨量年增3%,加上英特爾、超微新平台滲透率明年有機會達到三成以上,帶動嘉澤明年伺服器營收勁揚。

  • 近期財報
  • 嘉澤第3季稅後純益18.67億元,每股純益(EPS)為16.77元;累計前三季稅後純益43.34億元,每股純益(EPS)為39.36元。

    聯發科

  • 今日收盤價:1,040元
  • 公司簡介
  • 聯發科(2454)為全球第五大無晶圓廠半導體公司,在行動裝置、家庭娛樂、無線通訊、物聯網等產品居市場領先地位。每年約有20億台內建聯發科技晶片的終端產品在全球上市,近三分之一的手機均採用聯發科技晶片。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 圖/聯發科提供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 圖/聯發科提供

    法人指出,聯發科明年將持續搭上5G智慧手機商機之外,WiFi 7及人工智慧(AI)帶起的物聯網商機不斷成長,明年營運將有望更上層樓。

  • 近期財報
  • 聯發科第3季稅後純益184.78億元,每股純益(EPS)為11.64元;累計前三季稅後純益513.16億元,每股純益(EPS)為32.35元。

    M31

  • 今日收盤價:1,040元
  • 公司簡介
  • M31(6643)於2011年成立,是半導體矽智財開發商,營收主要來自智慧型財產授權金及權利金。M31與世界一級半導體廠緊密合作,積極投入各項先進製程,並深入瞭解設計業者需求,提出差異化的創新矽智財解決方案。

    M31董事長陳慧玲(左)與總經理張原熏。 圖/M31提供
    M31董事長陳慧玲(左)與總經理張原熏。 圖/M31提供

    M31總經理張原熏先前表示,全年往業績年增15%至20%的目標前進,展望明年希望持續成長。法人估,M31受惠於先進製程IP挹注,明年有望力拚雙位數至兩成的增長。

  • 近期財報
  • M31第3季稅後純益1.53億元,每股純益(EPS)為4.45元;累計前三季稅後純益3.22億元,每股純益(EPS)為9.34元。

    亞德客-KY

  • 今日收盤價:1,015元
  • 公司簡介
  • 氣動元件龍頭廠亞德客-KY(1590)主要從事氣動控制元件、氣動執行元件、氣源處理元件及氣動輔助元件之研發、生產及銷售。

    亞德客董事長王世忠 (本報系資料庫)
    亞德客董事長王世忠 (本報系資料庫)

    亞德客的氣動元件產品,使用範圍遍及印刷、塑膠、汽車軌道、電子、紡織、陶瓷、冶金、機械製造、醫療、食品包裝等50多個產業設備。

  • 近期財報
  • 亞德客-KY第3季稅後純益19.4億元,每股純益(EPS)為9.7元;累計前三季稅後純益52.66億元,每股純益(EPS)為26.33元。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司網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三大法人賣超台股998.55億元
    下一篇
    台股崩跌!三大法人賣近千億 跌點774點史上最大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