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廣西沒錢哭窮 籲國企欠債自理不再買單

本文共641字

中央社 台北9日電

中國地方財政惡化,債台高築的廣西壯族自治區,於官網發布徵求公開意見的「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投資管理辦法」,當中明訂將不再承擔國有企業的債務,並說日後「誰舉債,誰負責」。

廣西發改委5日在官網公告上述辦法並公開徵求意見,當中第15條規範,國企舉債融資時應主動聲明不承擔政府融資職能、所舉債務是企業債務,「地方政府不承擔償債責任」。

國有企業以市場化方式融資建設的專案,無後續資金保障及因決策失誤難以繼續實施的,應按照「誰舉債、誰負責」的原則,由「國企自行負責清理處置,政府不承擔償還債務責任」。

第15條的其他規定還包括,地方政府不得通過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舉債或者變相融資,不得為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融資提供任何形式的擔保或者承諾償還,嚴禁新設政府融資平台公司,嚴格防範新增政府隱性債務等。

中國多個地方政府包括貴州、雲南等近來紛紛喊窮,甚至向中央喊話求援,但財政部長劉昆卻說,要「打破政府兜底預期」,並發函頒布「中央不救助原則」,並說「誰家的孩子誰抱」。

於是廣西明訂辦法公開與國企的債務劃清界線,此前湖北省武漢市財政局更罕見登報,公開向259家單位和企業索債,當中不乏武漢所屬的多家區級財政局、官方機構和國營企業。

另據中國媒體第一財經網6月1日報導,據官方和證券業者統計,今年前5個月,地方政府發行債券總額累計達人民幣(下同)3兆5000億元(約新台幣15兆),比去年同期增加6.6%。

此外,中共財政部預算司今年年初發布的統計數據指出,截至去年年底,中國地方債務餘額累計達35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北京半馬賽事造假?陸選手遭質疑靠對手保送奪冠
下一篇
會見德總理蕭茲 習近平:警惕保護主義抬頭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