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馬斯克會見丁薛祥 中國拉高接待規格網路大聚焦

本文共925字

中央社 台北1日電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自5月30日抵達中國到今天離境,受到官方拉高規格接待,其中包括正國級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及秦剛等3名部長。而他在中國網路上受到的矚目,也非其他外企高管可比。

路透社報導,今天結束訪中行程離境的馬斯克(Elon Musk),5月31日下午在北京與丁薛祥會面,但消息人士拒絕提供雙方的談話細節,而特斯拉(Tesla)與中國國新辦也未回應此事。

報導指出,這應是丁薛祥首次與外企執行長進行一對一會談,這顯示出中國重視與特斯拉之間的關係。

與兼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的丁薛祥會面前,馬斯克先後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商務部長王文濤、工業和信息化部長金壯龍等3名部委首長會面。其中,馬斯克會見秦剛時稱特斯拉反對美中「脫鉤斷鏈」,更被中國官媒大篇幅報導。

綜合中國媒體不完全統計,馬斯克曾多次訪問中國,但即使是敲定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設廠般的重大事宜,他在中國受到的重視,無論官方接待、媒體報導及網路關注程度,都遠不及這次訪問。

與馬斯克相較,3月訪中的蘋果執行長庫克(TimCook),以及本週訪中的摩根大通集團(JP MorganChase)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和星巴克執行長納拉辛漢(Laxman Narasimhan),受矚目的程度都遠不及馬斯克。

除了與中國中央官員會面,馬斯克5月30日還與中國電池大廠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共進晚餐。寧德時代被認為是特斯拉能否成功打入平價市場的關鍵供應商。

5月31日深夜,馬斯克視察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場面十分熱烈,眾人爭相與他合照;今早離境前,馬斯克還會見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

除了中國官場及商界,中國網路上對馬斯克的關注及追捧,則與先前累積的「反美」、「反西方」氛圍形成強烈對比。

不少中國網友以「馬哥」、「一龍」(馬斯克名Elon的譯音)、「龍哥」等語稱呼他,甚至稱他為「先驅」、「全球偶像」等;還有人說,「要是中國能有馬斯克這樣的人就好了」。

有評論指出,在當今中國經濟陷入困局,且面臨西方圍堵及外資撤離下,中國官方需要藉由馬斯克的到訪,強力塑造中國依然歡迎外資的形象。再加上馬斯克亟欲讓特斯拉切入平價市場,以與中國電動車廠競爭的心理,兩者一搭一唱,形成這股輿論熱潮。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引導長線投資 大陸北向資金取消實時披露
下一篇
聯想 AI PC 搶市出貨喊衝 推出地表最強產品 具五大特性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