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需求萎縮產業外移 中國中西部外貿大省經濟失速

本文共840字

中央社 台北1日電

中國四川、重慶和河南等中西部外貿大省,今年前4月進出口值明顯衰退;評論指出,受到全球需求萎縮、產業外移、地緣政治三大因素影響,新產業出口能否銜接值得關注。

陸媒第一財經5月31日報導,曾經高歌猛進的中西部外貿大省今年遭遇挫折,今年1至4月,四川、重慶、陜西、河南進出口總值分別下降了4%、14%、9%和1.4%。

其中,四川和河南的進出口規模位居全國第8和第9,經濟表現重要。

報導指出,上述4省過去進出口一直保持較高成長。以四川為例,2016至2019年,四川進出口總額年均增長17.7%,增速較全國高14個百分點。2020年,其進出口總額首次突破人民幣8000億元,年增19%,進出口規模更較2016年翻了一番。

且即使在疫情期間,這些中西部外貿大省也保持了逆勢增長情勢。例如2022年,四川貨物貿易進出口首次突破兆元,規模穩居全國第8,年增6.1%,增速在前10強省份中列第5。

但是,在訂單減少和產業轉移的影響下,改變了這些曾經推動上述省份進出口高成長的發動機動力。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評論,中西部這幾個省份的進出口成長主要受到全球需求萎縮、產業外遷、地緣政治三大因素影響。

張燕生指出,例如富士康等電子加工企業產業外遷、美國晶片法案出台對西安半導體產業的影響。

報導據鄭州海關數據顯示,前4個月,河南省出口手機850.7億元,下降1.2%,占全省出口值的47.6%。河南出口的手機主要來自富士康鄭州工廠代工生產的蘋果手機,這是河南此前外貿高成長的原因,現在同樣受到其拖累。

西安進出口增速下降也受電子訊息產業的影響。1至4月,機電產品出口726.3億元,下降8.5%,占全市出口總值的90.3%,半導體產值341.1億元,下降16.9%。西安的半導體產業主要是三星西安工廠。

張燕生認為對於中西部地區來說,現在舊的貿易結構在退出,而稱為新能源汽車、鋰電池和太陽能電池的出口「新三樣」的新貿易結構在進入,但適應和規避外貿外資受地緣政治影響的調整需要時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大陸平價手機 AI 模型成標配 紅米、中興等發布多款新品
下一篇
除了六大國有銀行 惠譽:騰訊、阿里展望降至負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