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疫後經濟疲軟 路透:陸散戶對其經濟復甦感到失望

本文共662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隨著經濟指標疲軟以及地區政治緊張局勢加劇,再加上經濟增長停滯不前的全球背景下,大陸散戶(個人投資者)的投資熱情似乎正漸漸消退。對於此,大陸大批散戶看跌股市轉而加倍投資更安全的資產。

路透31日報導,大陸證券商和基金經理們先前曾預測,大陸疫後經濟腳步有望加快,以及房地產仍存在足夠不確定性的原因,股市將成為大陸市場投資上唯一的關鍵主場,並稱數十億元的人民幣超額儲蓄將在今年湧入股市。

然而,正如境外現金未能在大陸股市上出現一樣,不少大陸民眾因感到緊張而紛紛離開股市,轉而湧向債券和存款,這也使得大陸股市顯得漂泊不定,讓投資者望而卻步。有大陸散戶投資者表示,「安全更加重要,不想賠本,在還沒回收先前的損失之前,不會再把錢投入股票當中。」

對於這一現象,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易會滿指出,大陸的散戶交易占比在60%左右,相比之下,摩根大通(JPMorgan)預估,散戶在美國交易占比不到25%。鑑於此,易會滿認為,在大陸散戶也是一股巨大的市場力量,他們對股市缺乏興趣也會很直接的表現在市場數據當中。

而思睿集團(Grow Investment Group)首席經濟師洪灝(Hong Hao)則分析,最近市場各種現象「就好像股市對大陸(疫後)復甦失去信心一般。」

由於大陸經濟復甦的狀況越趨搖擺,大陸4月份工業產出和零售銷售增長低於預期。種種跡象在在都讓大陸的投資者表示,「除了儲蓄一條路之外,不敢把錢移往它處」,而大陸央行的數據也顯示,存款的上漲速度甚至相比一年前疫情高峰期還要快。目前,大陸A股市場成交量也正處在3月初以來的最低位置。

近期人民幣走軟,有分析指主要是由於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以及大陸經濟活動動能減弱所致。...
近期人民幣走軟,有分析指主要是由於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以及大陸經濟活動動能減弱所致。(中通社)
路透分析,大陸散戶(個人投資者)對其國內經濟復甦感到失望。(路透)
路透分析,大陸散戶(個人投資者)對其國內經濟復甦感到失望。(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國股市仍疲弱 2024首季IPO籌資金額萎縮近2/3
下一篇
華為新機 賣一分鐘就缺貨 Pura70系列突然上線開賣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