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武漢公告催款背後 各地年底前需清理財政借款

本文共694字

中央社 台北30日電

湖北武漢市財政局日前登報催款,轄下區財政局與多家國企赫然入列,引發熱議。陸媒分析,這除了顯示地方財政困難,也是因為中央要求地方年底前要清理2018年以前的財政借款,顯然債務爛帳累積已久。

武漢市財政局26日在長江日報發布一整版的債務催收公告,列出259家欠債單位與截至2018年底的借款本金餘額,外界因此進一步了解地方財政和部分企業經營的窘況。

第一財經今天報導,按照中國財政部要求,今年底是地方財政清理2018年以前財政借款的重要時間節點。

一名負責暫付款清理的地方財政人士說,今年中央發文要求進一步加強財會監督,其中清理包括財政借款在內的暫付款就是一項內容;因此不僅是武漢,全國各地都在清理債務。當然,這跟當前地方財政困難也有一定關系。

報導說,財政暫付款包括預撥經費、借出款項和其他應收款等。由於前些年一些地方預算約束不強,財政暫付款規模比較高,給地方財政帶來風險隱患。因此財政部2018年發布「關於嚴格規範地方暫付款項管理的通知」,要求嚴格控制暫付款增量,並要求各地對2018年底前暫付款全面查清,制定消化方案,2018年底形成的暫付款項原則上應在2023年底前消化完畢。

報導說,有些地方的財政暫付款清理工作比較麻煩,難以清理。有的歷史借款很難追回,事實上已經是壞帳,最終在履行必要的追繳程序後,如果仍收不回,只能核銷。比如一些地方公開催債的部分企業單位實際上已經破產註銷,很難再追回借款。

據報導,對於一些當年因財力無法支撐但確實需要支出而造成的財政暫付款,在確定無法收回時,也可以透過將其轉化為財政支出來逐步核銷,暫付款就相當於財政支出提前了。但並非所有暫付款都能這樣操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聯想AI PC來了! 聯想:六款AI PC新品 率先在大陸面世
下一篇
兩岸快遞/ASML 不甩美方施壓 將在陸提供維修服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