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昆明土地收入大降 反映中國地方償債風險上升

本文共1102字

中央社 台北29日電

雲南昆明傳出國企城市建設投資公司債務問題。分析指出,當地土地出讓收入過去3年大幅下滑,而稅收增幅又很少,過去以發債「借新還舊」的模式已無法因應,而昆明是當前中國一些城市的縮影。

昆明市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網站24日發布「嚴正聲明」,否認網上流傳一份長達5頁的「昆明城投專家會議紀要」,並稱已經採取法律手段依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這份文件透露,投入地方建設的當地城投公司到期債務兌付困難,引發市場關注。

經濟觀察網引述中泰證券固收團隊今年初關於昆明城投的研報,從債券到期壓力看,2023至2025年到期規模分別為人民幣273.10億元(約新台幣1174億元)、266.63億元和136.85億元。

報導指出,城投在地方主要承擔融資以及建設職能,地方政府在土地出讓金下滑的背景下,償債能力會遇到挑戰。

土地出讓與城投公司是地方政府財力的好伙伴。2021至2022年,城投公司曾經是各地土拍市場的買地主力,而土地出讓收入又是城投公司化債的重要資金來源。

但以昆明為例,從2019到2022年的3年間,昆明的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已從915.7億元,大跌至2022年的123.6億元。

而今年1到4月,昆明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僅28.8億元,年增2.8%,略為復甦,但仍遠不及2019年同期的181.8億元。

中國政府近年強調要「高質量發展」,意味著GDP成長不是唯一要追求的目標,並已要求地方政府減少依賴土地出讓收入。但沒錢難為無米之炊,報導引述一名金融機構人士說:「地方政府從土地財政轉向高質量發展是會有陣痛的」。

對於城投債出現兌付風險,報導引述金融機構人士說,以前城投發債,主管部門對額度管控較鬆,當債券到期,除去本金之外,可以增加額度,也就是以發行新的債券來借新還舊。但現在的環境有所變化,首先是額度管控;其次,借新還舊還的只是本金,不包含利息等。

這名人士說,大部分城投的發債投資項目淨利潤低於利息,在以擴大本金借新還舊償還利息的玩法失靈後,利息需由自有資金償還。當城投遇到市場變化和地方財政收入下滑雙重壓力之下,債券償還自然就會出現問題。

地方財政人士稱,中國一些中西部甚至東部一些地級市、縣區面臨類似的挑戰,只不過部分城市挪騰的空間更大。

一名縣區級財政部門人士表示,他所在的縣也面臨類似的挑戰,目前解決的辦法是在專項債、專項資金等多類資金中挪騰,以保證「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轉運支出)和債務償還。

2023年4月,東方金城報告認為,近年來城投公司資產及淨資產快速成長,但盈利能力與資產品質沒有明顯改善;隨著監管政策變化、土地市場低迷及經濟下滑壓力加大,城投傳統投資模式已難以延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德總理訪中高規格保密防諜 手機不離身回國報廢
下一篇
會見德總理蕭茲 習近平:警惕保護主義抬頭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