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李開復:AI大模型商機達數十兆美元

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美聯社)
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美聯社)

本文共722字

經濟日報 記者林茂仁/綜合報導

在2023中關村論壇「人工智能大模型發展」分論壇上,創新工場董事長、首席執行官李開復表示,要接受現階段的AI大模型是不完美的事實,但它仍然蘊藏著商業價值,即便一個非完美的AI大模型,也具有幾十兆美元規模的商業價值。

中新社報導,李開復說,然而AI大模型還存在「一本正經地胡說八道」的問題,如果其胡說八道的內容變為零,AI也喪失了它的推理能力。

李開復還對AI 2.0中短期做了預測,威力強大的大模型將徹底變革人工智慧。大模型的威力尚未見頂,更多訓練數據會帶來更高的效力,但同時,高質量數據非常重要。

未來的大模型將擁有多模態的功能,和執行任務的功能;AI 2.0將成為許多人工智慧大型挑戰的第一推手,從對話助手和人工智慧伴侶(一年內)到元宇宙(五年以上)。

李開復表示,在平面設計、娛樂等領域的應用中,AI犯一些小錯誤是可以被接受的。

他舉例稱,在玩AI做的遊戲時,主人翁的頭髮長短、主人翁說錯一句話等小錯誤都可以被容忍。此外,AI大模型在一些領域犯錯的代價不大,而且可以對其進行人為干預。比如:廣告推送時,推送錯對象也無傷大雅。李開復表示,僅是上述幾個領域,就蘊藏著幾十兆美元的機會。

不過,他認為,在醫療、教育、政府網站、新聞搜尋等領域的應用,AI大模型還需要經過更長時間的發展才能勝任。李開復指出,當前AI大模型的發展還面臨很多挑戰,包括需要質量更高的數據、需要更多的AI工程師與AI科學家等。

李開復認為,AI大模型是一個絕對不能錯過的歷史機遇,這是有史以來最大的一個平台,AI大模型已經慢慢走向實體經濟,它會改寫每一個應用,重構人類的工作,很多重複性的勞動會被取代。儘管中國大陸AI大模型起步較晚,李開復說,但大陸市場大、經濟強,具有諸多發展優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小華為」禁售令美喊暫停 對講機龍頭海能達鬆口大氣
下一篇
手搖飲第二股 茶百道香港上市破發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