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陸混合動力車再掀熱潮

提要

吉利、長安、長城等紛推出發展計畫 改寫純電動車獨大局面 新能源車進入多元時代

大陸車企近年布局混合動力成新時尚。圖為第22屆武漢國際汽車展覽會。(中新社)
大陸車企近年布局混合動力成新時尚。圖為第22屆武漢國際汽車展覽會。(中新社)

本文共809字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大陸車企近年布局混合動力成新時尚。截至目前,自主車企中的吉利、長安、長城、比亞迪、奇瑞、廣汽、上汽等車企,都拋出各自的混動發展計畫並發布混合動力技術平台。綜合各車企的規劃,實現燃油車完全向混合動力轉型已是一致行動。

經濟觀察網報導,銷售數據顯示,今年第1季,大陸混合動力汽車市場銷量43.3萬輛,年增74.1%。同期,整體新能源汽車銷量158.6萬輛,年增26.2%。

曾被批評為「過渡技術」的混合動力強勢回歸,讓純電動「一家獨大」的局面大幅改寫。一方面,車企在研發端修正了技術路線。另一方面,市場因素起了作用,真正決定哪種技術更合適的,是市場和用戶。

國際管理諮詢公司羅蘭貝格大中華區副合夥人潘碩表示,大陸新能源汽車的增長已逐步轉向市場需求導向,從銷量分布看,低線城市銷量占比提升,各線級城市滲透率同步翻倍,城市分布結構愈發趨同於燃油車。

據羅蘭貝格判斷,未來傳統燃油車市占將被持續蠶食,其中除了純電市場外,混合動力市場也具備較高增長潛力。一方面,混動車型有優於燃油車的使用成本。

另一方面,對比純電車型,混動車兼具里程、補能及購置成本上的優勢,作為性價比的首選被部分消費者所歡迎。

新能源車型的多元化,並不是給內燃機「判死刑」。北京清華大學車輛與運載學院教授帥石金指出,混合動力具有節能減排和使用便捷等綜合優勢,是滿足未來乘用車嚴格法規的主流技術路線之一,也是交通碳達峰和低碳化非常有效的技術路線,碳中和混動專用發動機仍有較大的節能潛力。

他指出,氫內燃機、柴油機、甲醇燃料、合成零碳燃料等都擁有很大的技術提升空間。

全球汽車產業變革都圍繞電動化、智慧化兩大主線展開。國際車企中,福斯、賓士、BMW、奧迪,豐田、本田、通用、福特等巨頭,也是多元技術路線的支持者。以在新能源領域頗具代表性的豐田汽車為例,近幾年制定了包括純電動、混合動力、插電式混合動力、氫燃料電池汽車在內的「全方位電動化」的戰略。


延伸閱讀

豐田呼籲放緩禁售混合動力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國商務部調查裁定 美國丙酸進口涉及傾銷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首季 FDI 跌26% 下滑至1.35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