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官員:建設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為全球資產管理中心

本文共725字

中央社 記者周慧盈北京10日電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日前表示,中國資產管理行業高質量發展格局已初步形成,支持將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成全球資產管理中心。

第14屆陸家嘴論壇8至9日舉行,主題為「全球金融開放與合作」。上海證券報報導,方星海昨天在論壇作了上述表示。

他指出,中國資管行業格局更加合理,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發展趨勢良好。從經營主體看,各類資本競相進入資產管理行業,市場的包容性、競爭力進一步提高。

方星海指出,資管行業對建設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具有重要意義,「中國資管行業發展很快,上海在這個過程中有很大的機會」。建設上海國際金融中心,有助於吸引更多資管行業機構入駐上海,今後發展前景非常可觀。

據表示,2012至2021年,中國的資產管理規模從2.9兆美元增至18.1兆美元,成長5倍。中國的資管規模在全球的占比在10年間從4.6%增為16.1%。

他舉例,許多基金公司將總部設在上海。143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中,62家將總部位於上海,管理資產規模占比39%;此外,38家外商獨資私募證券基金管理公司中,36家將總部設在上海。

報導說,今年的陸家嘴論壇是中國國家金融監管體系改革後,國家金融管理部門主要官員首次同時在公開平台集體發聲,詳細闡述了金融監管政策走向並回應了市場關切。

在為期兩天的會議中,來自中國監管部門、國際金融組織和中外金融機構的代表以及專家學者,討論了上海自貿區、科技創新、綠色金融、養老金融等議題。

本屆論壇吸引了摩根大通、高盛集團、匯豐集團、穆迪公司等外資機構,也是因COVID-19疫情影響連續兩屆以線上方式舉行之後,首次回歸線下會議形式。

外媒解讀說,中國監管官員頻頻在會中向與會的國際金融投資者拋出橄欖枝,藉此為疫情後復甦乏力的中國經濟注入新活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美對陸造船業啟動301調查
下一篇
中國大陸救房市 擬買爛尾樓當社宅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