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南非請中國代辦金磚峰會? 習近平: 支持南非辦好活動

本文共836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南非是今年金磚國家(BRICS)輪值主席國,將負責舉辦峰會,不過因國際刑事法院(ICC)於3月發出對俄羅斯總統普亭的逮捕令,據傳因南非身為ICC一員,但俄羅斯又是金磚國家會員國,兩國關係密切,因而考慮請大陸或莫三比克代為主辦峰會。不過,在9日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南非總統拉瑪佛沙的通話中,習近平表示,中方支持南非作為輪值主席國,辦好今年金磚合作各項活動。

據新華社,習近平9日晚間應約與拉馬福薩通電話,習近平指出,今年是金磚「南非年」,兩國關係面臨重要發展機遇,中方願同南非提升兩國關係水平,構建高水平「中南命運共同體」,一道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攜手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拉瑪佛沙表示,南中合作使非洲受益。南非致力於同中方一道,推動南中關係不斷發展。南非將同中國等金磚成員國為加強金磚合作深化溝通協調。他還說,南非支持中方提出的「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立場文件」,希望有關各方盡快恢復談判。南非等非洲六國領導人組成的和平代表團將訪問俄羅斯和烏克蘭,推動衝突盡快結束。

此前,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曾在7日例行記者會上,針對南非是否代請中國舉辦金磚峰會一事表示,「我不了解你說的情況。我們注意到,日前,南非方面已經發表公告,宣布給予金磚國家峰會與會者外交豁免」。

據環球網,南非政府5月底宣布,在6月的金磚國家外長會議及8月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五次峰會期間,給予與會者外交豁免權。外媒指出,這一決定可能為俄羅斯總統普亭赴會打開大門。

報導並引述「今日俄羅斯」、南非「目擊者新聞」指出,南非總統府部長昆布佐・恩特沙韋尼已在8日表示,南非不會執行國際刑事法院對普亭發布的逮捕令。她強調,因為逮捕俄羅斯總統等於向俄「宣戰」,南非不會這麼做。

金磚國家成員國包含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報導指,今年峰會將於8月22日至24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5月30日曾表示,俄羅斯將以適當級別出席於8月在南非舉行的金磚峰會。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向南非總統拉瑪佛沙表示,支持南非作為金磚輪值主席國,辦好今...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向南非總統拉瑪佛沙表示,支持南非作為金磚輪值主席國,辦好今年金磚合作各項活動。圖為兩人2018年於北京會面。(新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跟進美國? 英國擬對大陸祭出投資限制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首季 FDI 跌26% 下滑至1.35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