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CPI沒勁 通縮陰影仍在

提要

5月物價增0.2% 逾二年來次低 PPI下滑4.6% 減幅連五月擴大 牽動下月公布的Q2經濟數據

大陸國家統計局昨(9)日發布5月消費者物價(CPI)年增0.2%接近零,通縮陰影仍在。(中通社)
大陸國家統計局昨(9)日發布5月消費者物價(CPI)年增0.2%接近零,通縮陰影仍在。(中通社)

本文共831字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統計局昨(9)日發布5月消費者物價(CPI)年增0.2%接近零,通縮陰影仍在,較上月則回升0.1個百分點,但仍為2021年3月以來次低;生產者物價(PPI)年減4.6%,降幅較上月擴大1個百分點,年減率連續第五個月擴大,月減率則創下去年9月以來的最大紀錄。

分析認為,近期經濟指標都顯示經濟在降溫,但中央未就可能公布政策支持措施釋放清晰信號。下一個政策觀察窗口在7月,也就是第2季GDP數據發布後。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5月CPI與上年相比,食品價格上漲1.0%,漲幅比上月回升0.6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持平於上月,其中,服務價格上漲0.9%,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汽油價格下降11.3%,降幅比上月擴大0.7個百分點。

中信證券固定收益部宏觀研究員范世成指出,5月CPI、PPI不如預期,與近期宏觀經濟復甦放緩呼應,印證經濟面需求不足,通膨整體回暖可能仍需時間。

金圓統一證券策略分析師胡研宏分析,當前的宏觀基本面是內需疲軟,外需萎縮,他評估,貨幣政策進一步寬鬆的適當時間窗口在6-7月,因6-7月是經濟生產淡季,經濟下行會進一步探底,實質性經濟企穩還難以看到。

界面新聞報導,財信研究院副院長伍超明表示,由於居民消費需求的恢復仍面臨波折和不確定性,導致短期核心CPI修復較慢。不過,他表示,「疫後消費場景的放開和持續恢復,將提振服務業需求的恢復,因此核心CPI的站穩回升是很大機率事件。」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認為,核心CPI長期處於1%以下意味著政策面在促消費方面的空間較大,接下來要多管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改善消費環境,促進文旅等服務消費。

對於下一階段物價走勢,王青表示,綜合上年基數變化、短期物價水準波動趨勢,第2季物價有可能持續處於1%之內的低通膨狀態,「隨居民消費進一步修復,以及上年同期高基數效應減弱,下半年CPI與上年相比漲幅有望溫和上行,年底有望在2%或略高水準。」


延伸閱讀:

中國5月PPI年減4.6% 7年多來最差顯示經濟欲振乏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救房新招?傳大陸擬收購全國爛尾樓 轉做為社會住宅
下一篇
中國大陸救房市 擬買爛尾樓當社宅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