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人行行長易綱:預計第2季GDP增速會較高

本文共673字

聯合報 記者葉文義/即時報導

據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網站消息,人行行長易綱近日表示,預計第2季大陸GDP年成長率會比較高,主要是基期效應,反映通膨情況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下半年有望逐步回升,到12月CPI將在1%以上。

據報導,易綱近日走訪寶武集團,現場瞭解企業經營和金融服務情況。隨後主持召開座談會,與部分在滬企業和金融機構代表深入交流,寶武集團、上汽集團、吉祥航空、飛利浦投資、建設銀行上海市分行、花旗銀行(中國)等中外資企業和金融機構負責人參加座談會。

易綱指出,今年以來,人民銀行精準有力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M2增速保持在11%以上,社會融資規模增速在10%左右,有力支持經濟發展恢復向好。當前,經濟處於疫情衝擊後的恢復階段,生產活動有序開展,市場主體資產負債表正在修復。近月CPI、PPI按月下降,主要受兩方面因素影響。

一是供需恢復存在時間差。在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有力支持下,大陸國內生產持續加快恢復,農副產品生產穩定、物流管道暢通,居民「菜籃子」、「米袋子」供應充足。同時,汽車、家裝等大宗消費需求偏弱。

二是基數效應明顯。去年國際油價一度逼近每桶140美元大關,今年以來已回落至80美元附近,帶動物價按年漲幅走低;去年3月鮮菜價格受疫情擾動影響反季節上漲,對今年也存在高基期影響。

易綱強調,隨著消費場景恢復,居民消費逐步提升,1至4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累計增長8.5%,比上年全年加快8.7個百分點。居民消費支出擴大將轉化為企業和勞動者收入,進而又會帶動更多的消費。預計二季度GDP按年增速會比較高,有信心、有能力、有條件實現今年「兩會」確定的預期增長等目標。

人行行長易綱近日表示,預計第2季大陸GDP年成長率會比較高,CPI下半年有望逐步...
人行行長易綱近日表示,預計第2季大陸GDP年成長率會比較高,CPI下半年有望逐步回升,到12月將在1%以上。圖/新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布林肯將訪中 北京:歡迎
下一篇
兩岸快遞/ASML 不甩美方施壓 將在陸提供維修服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