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經濟已經從根腐爛!」這位老董為何如此悲觀?

提要

經濟從根爛?

大陸經濟示意圖。圖為上海港口。路透
大陸經濟示意圖。圖為上海港口。路透

本文共453字

Smart智富 撰文:朱紀中

「中國經濟已經從根腐爛!」這是洛克菲勒國際集團董事長夏爾馬(Ruchir Sharma)投書英國《金融時報》做出的結論。

為何對中國經濟如此悲觀?主要理由:1.負債過高,中國消費者的償債負擔,已達可支配收入的3成,是美國的3倍;2.青年失業率創下歷史新高,4月來到20.4%,狀況比去年同期(當時正在封城)嚴重,反映年輕人如果沒有工作,將無法為中國經濟增添消費動能;3.過去透過借錢投資促進增長的房地產業,如今陷入債務危機。由此得出結論:「一個依賴刺激和借貸的增長模式將難以持續!」

不論你是否同意夏爾馬的評論,單看陸股(滬深300指數)從年初大漲、到目前已跌回起漲區,顯示中國經濟表現真的不如預期。

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年初在中國政府停止清零政策後調高經濟年度增長率、甚至認為中國增長可補美國衰退的預測,真的太過天真。

隨著陸股下跌,對中國經濟未來多空辯論愈演愈烈,特別是地方政府債務能否按時兌償?政府對企業管控能否放寬?2個關鍵問題若遲遲無解,中國經濟恐怕不容樂觀,必須小心!

延伸閱讀

價值破壞

配息偏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Smart智富》月刊創立於1998年,致力於提供讀者專業與全面的投資及財富管理知識。透過深度的分析,帶領讀者放眼國際,隨時掌握國際最新脈動,抓緊獲利機會。

上一篇
王毅:加速南海行為準則磋商 警惕地區「小圈子」
下一篇
兩岸快遞/ASML 不甩美方施壓 將在陸提供維修服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