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貿促會:堅決反對脫鉤斷鏈 辦鏈博會為大家樹立燈塔

本文共952字

聯合報 記者黃國樑/即時報導

大陸貿促會副會長于健龍上午在國新辦舉行的第一屆中國國際供應鏈博覽會籌辦情況的記者會上,回應陸媒提問時說,中國企業是全球供應鏈中最具活力的「造血細胞」,中國工商界始終是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的重要力量,我們要保證供應鏈暢通,堅決反對所謂「脫鉤斷鏈」的行為。

陸媒「第一財經」問到,與西方一些國家煽動脫鉤斷鏈形成鮮明對比,中國始終堅持深化國際合作,中國企業在維護國際供應鏈穩定方面做了哪些努力?目前還面臨著哪些風險和挑戰?

于健龍答道,大家都知道,國際供應鏈好比是人體中的血液,供應鏈上相互銜接的企業,企業是一個個具有造血功能的紅細胞。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對於保持全球經濟發展的生機活力具有重大意義。全球是一個有機整體,血液循環不起來,經濟就不可能發展。

他說,無論是脫鉤斷鏈,還是築牆設壘,都將嚴重破壞市場規則和國際經貿秩序,也將侵蝕全球高效合作根基,威脅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這種做法是違背經濟客觀規律的,損人不利己,對於世界經濟復甦百害而無一利。

他表示,中國是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的建設者、貢獻者,也是維護者和捍衛者。中國現在是世界上唯一擁有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是全球製造和供應鏈重要中心,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貨物貿易額已經位居世界第一。中國企業是全球供應鏈中最具活力的造血細胞,中國工商界始終是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的重要力量,我們要保證供應鏈暢通,堅決反對所謂脫鉤斷鏈的行為。

于健龍表示,在前不久召開的APEC工商諮詢理事會第二次會議上,中國貿促會組織帶領中國企業家代表,成功推動亞太工商界擬定了一份致APEC貿易部長的信函,展現了亞太工商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推動互利合作的共同願望和堅定立場。特別是在供應鏈議題上,中國工商界主動發聲,引導會議深入討論貿易碎片化和科技脫鉤對區域經濟發展的巨大負面影響,尤其是個別國家將芯片供應鏈武器化、政治化對區域供應鏈的破壞性作用,得到各方理解和大力支持,並在信函中明確提出,「反對擾亂供應鏈的保護主義和行政措施」,強調要「為數字經濟發展營造包容、開放、公平、非歧視的環境」。

他說,我們主辦鏈博會,就是要為大家樹立起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的燈塔,為中外企業合作共贏指明航向、搭建平台,讓企業更好地在這個平台上探討加強合作,推動世界經濟復甦發展。

大陸貿促會副會長于健龍表明堅決反對脫鉤斷鏈。 中國網
大陸貿促會副會長于健龍表明堅決反對脫鉤斷鏈。 中國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兩岸首個新能源汽車產業融合發展示範基地在常州揭碑
下一篇
企業A股上市愈來愈難 總理李強宣示提升公司質量 將嚴格把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