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反脫鉤?大陸將辦首屆鏈博會推智能汽車、綠能5大主題

本文共1133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在美歐有意與中國「脫鉤斷鏈」的背景下,中國大陸將以舉辦首屆「中國國際供應鏈促進博覽會(鏈博會)」回應,大陸國新辦今舉行記者會,由中國國際貿易促進會會長任鴻斌宣布,首屆「鏈博會」將於11月28日至12月2日於北京舉行,並由中國貿促會主辦。

任鴻斌表示,鏈博會是全球首個以「供應鏈」為主題的展會,預計設置智能汽車、綠色能源等5大主題鏈條,並完整呈現各產供應鏈的上中下游,以期成為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新窗口、推動高水平開放的新平台。他並透露,當前許多參展簽約企業都是央企、國企,與世界五百強的大企業。

他表示,去年5月,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國貿促會建會70周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上發表重要視頻致詞時呼籲全球工商界促進產業鏈供應鏈互聯互通。舉辦首屆鏈博會,就是深入貫徹落實中共的二十大和習近平致詞精神的重要舉措。

綜合上海證券報、澎湃新聞,大陸國務院新聞辦9日新聞發布會,並對外說明首屆鏈博會籌備情況。貿促會會長任鴻斌表示,展會主題是「鏈接世界,共創未來」,預計設置5大鏈條和1個展區,包含智能汽車鏈、綠色農業鏈、清潔能源鏈、數字科技鏈、健康生活鏈,以及現代物流等供應鏈服務展區。

展會期間,將舉辦開幕式暨全球供應鏈創新發展峰會,同時圍繞5大鏈條舉辦5個主題分論壇,以及供需對接會、行業研討會、新品發布會等一系列活動,形成「以展帶會、以會促展」,讓展與會相互發力。

任鴻斌表示,當前,供應鏈是世界經濟的「熱詞」和「關鍵詞」,鏈博會以鏈為名,有助於凝聚更多開放共識,推動各國共同克服全球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和挑戰。同時,以鏈為媒,通過展覽、論壇、研討等多種方式,讓全球工商企業攜手成鏈、聚沙成塔,找到供應鏈上下游的合作夥伴,有助於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

任鴻斌還表示,今年以來,中國貿促會陸續接待了一大批世界五百強高管和外國商協會負責人來華,包括馬斯克在內的很多外國企業高管和商協會負責人在交談過程中,都對中國經濟發展充滿信心,並表示將繼續深耕中國市場。

任鴻斌稱,中國貿促會今年首季對600多家在華外資企業進行了調查研究後發現,受訪企業對多項指標的滿意度都在80%以上,有高達97%的企業對去年第四季以來大陸政府推出的外資政策評價為「滿意」以上,「應該說,在華外資企業對中國的營商環境是滿意的」。

任鴻斌指出,中國貿促會建立了外資企業訴求自下而上的「直通車」,能及時回應在華外資企業、外國商協會生產經營過程中遇到的問題,並加強常態化交流,定期組織企業座談會和政企對話會。另,健全營商環境監測體系,定期發布大陸全國及有關省市營商環境調查報告,並紮實推進精準招商服務,通過「投資中國」平台公布各地政策,已累計發布了4,000多個招商項目,協助跨國公司共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和紅利。

首屆鏈博會將由中國貿促會主辦,會長任鴻斌表示展區預計設置智能汽車、綠色能源等5大...
首屆鏈博會將由中國貿促會主辦,會長任鴻斌表示展區預計設置智能汽車、綠色能源等5大主題鏈條。(取自中國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國商務部調查裁定 美國丙酸進口涉及傾銷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首季 FDI 跌26% 下滑至1.35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