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國務院發布立法計畫 年內審議AI法草案

本文共584字

中央社 台北9日電

人工智慧(AI)技術蓬勃發展,如今已被廣泛運用在多領域。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中國官方終於決定出手監管,將制定中國首部「人工智能法」,草案預計在今年內提請人大常委會審議。

全球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月初結束訪中行程後對外表示,中國高層官員對他說,北京當局計劃針對人工智慧推出新的監管規定。

6日,中國國務院發布「2023年度立法工作計劃」,其中就將「人工智能法」的草案列入其中。根據文件顯示,成文時間為5月31日。

綜合香港經濟日報、澎湃新聞、財聯社報導,雖然近年來,中國國家網信辦等監管機構已制定了「互聯網信息服務算法推薦管理規定」、「互聯網信息服務深度合成管理規定」等部門規章;另一方面,深圳則發布全中國首部規範人工智慧產業的地方性法規「深圳經濟特區人工智能產業促進條例」。然而,目前中國尚無全國統一的「人工智能法」。

報導提及,國務院發布的「人工智能法草案」,象徵開啟了中國對生成式人工智慧產業的監管之路。

這份草案中擬定了多項規管措施,要求生成式人工智慧產品的提供者必須承擔責任、強化個人資訊保護、必須向監管部門備案和申報安全評估,以及要從資料來源開始確保「生成內容」的真實準確。

報導指出,人工智能法的草案將先由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並通過,預計今年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然而整個過程仍可能會受到多方影響,具體通過與上路時間仍難以評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布林肯將訪中 北京:歡迎
下一篇
兩岸快遞/ASML 不甩美方施壓 將在陸提供維修服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