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實現雙碳 須砸430兆

本文共459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文義/綜合報導

大陸承諾在2030年達到碳排放峰值、在2060年達到碳中和,但實現「雙碳」目標要付出多少代價?對此,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行長易綱8日給出最新答案,他說,實現「30/60」目標,需要在綠色轉型、綠色技術領域進行大量投資,據有關方面測算,所需要的資金達到人民幣百兆元(新台幣430兆元)的量級。

易綱8日在陸家嘴論壇上表示,實現「30/60」目標需要「胡蘿蔔加大棒」,大陸中央做出「30/60」部署以後,人民銀行堅決把綠色金融工作擺在突出位置,重點抓了三方面工作,分別是加強環境資訊的披露、完善政策激勵約束體系以及展開氣候變化的壓力測試。

易綱表示,實現「30/60」目標的任務很多、內涵豐富,集中到一點就是減少碳排放,其中難點有兩個方面:

一是逐步降低碳排放的負外部性。易綱指出,排碳增加溫室效應,對整個社會是有成本的,但排碳企業和用戶沒有付出相應成本,大部分成本由社會承擔,因此具有重大負外部性。二是逐步降低綠色溢價。他指出,大陸目前的能源結構以化石能源為主,實現「30/60」目標,關鍵在於抓住綠色能源這個「牛鼻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入侵18萬個監控鏡頭偷窺隱私牟利 陸男遭判刑5年
下一篇
大陸保交樓資金缺口17兆 業界期待官方救市進一步落實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