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傳美、日、台將共享無人機偵查數據 汪文斌:堅決反對

本文共689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英國「金融時報」7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國、台灣和日本軍方將共享偵察無人機的即時數據。大陸外交部今天回應,中方堅決反對建交國與台灣開展任何形式的軍事聯繫,不要製造台海局勢緊張因素。而就日本對中俄舉行聯合空中戰略巡航問題,外交部則表示,本次中俄聯合空中戰略巡航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沒有針對任何特定國家。

針對美、日與我國將共享無人機偵查數據,汪文斌8日於外交部記者會上指出,一中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是中美、中日關係的政治基礎。

他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國大陸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國大陸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中方堅決反對建交國與台灣開展任何形式的軍事聯繫,中方敦促有關國家恪守一中原則,不要製造台海局勢緊張因素。中方將堅定維護自身主權和領土完整。」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國防承造商 General Atomics 預定2025年要開始交付台灣四架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美國空軍在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亞和敘利亞曾廣泛使用MQ-9B的前身MQ-9B,可尋找、跟蹤並打擊敵方船舶和雷達。

而熟悉MQ-9軍售的人士透露,華府將允許台灣這款無人機與美國和日本自衛隊的系統整合。如此一來,美台日可以同步取得由無人機蒐集的共同作戰圖像。

此外,共軍與俄軍近日開展第6次聯合空中戰略巡航,並於7日宣布在西太平洋上空的第二階段聯合空中巡邏,此舉引發日本對國家安全的擔憂。除了日本,這次巡航共有8架軍機進入南韓防空識別區,南韓外交部也通過外交管道敦促中俄防止類似情況重演。

對此,汪文彬也於記者會上回答,這次中俄聯合空中戰略巡航「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

美國國防承造商General Atomics預定2025年開始交付台灣四架MQ-...
美國國防承造商General Atomics預定2025年開始交付台灣四架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 。(取材自General Atomics官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陸力推免簽服務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4億
下一篇
大陸 GDP 增速 今年經濟前景樂觀 八外資調高增長預估值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