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馬邀陸生訪台被擋 陸委會稱有「善意提醒」

本文共783字

聯合報 記者陳政錄/即時報導

馬英九基金會規劃7月邀請五陸校大學生訪台,但執行長蕭旭岑說,和陸委會私下溝通時,對方要基金會不要送件,說「不會過」。陸委會8日下午回應稱,正面看待符合法規及交流本質的兩岸交流活動,同時,「本會基於職責及善意提醒,初步說明政府前揭政策立場」,包括參訪宗旨如為教育交流,行程應以教育為主,和宜考量當前社會情勢,及民意對交流安全管理之要求等。

針對馬英九基金會欲邀大陸五校學生來台,陸委會表示,政府對於兩岸青年交流向來樂觀其成、正面看待;疫情後迄今已陸續開放陸生學位生、交換學生及短期研修生來台,尚未開放來台專業交流。

因此,陸委會強調,任何以「專案申請」邀請陸方人士來台交流,應依循法規,並符合交流主旨,方能有助兩岸良性互動。

接著,陸委會證實,馬英九基金會日前曾透過學界人士轉達有意邀訪陸方五校學生來台,並提供相當簡略的行程與大致之團員資訊。

陸委會表示,基於職責及善意提醒,初步說明政府前揭政策立場,並表達在台參訪宗旨如為教育交流,行程自應以教育為主進行安排;也善意提醒,宜考量當前社會情勢,及民意對交流安全管理之要求,邀請單位及受訪學校必須完整承擔好規劃及落實維安工作的具體責任。

陸委會重申,兩岸逐步恢復健康有序交流是政府既定政策,維護安全管理更是政府職責。依據當前民調也顯示,絕大多數民眾是支持在做好安全管理下,能循序擴大兩岸交流。

蕭旭岑今表示,前總統馬英九已邀請對岸包括北京、清華、復旦、武漢及湖南等五所大學學生七月來台訪問交流,校方也同意,但和陸委會私下溝通時,陸委會卻稱沒重要性、迫切性也沒不可替代性,態度保留,甚至要基金會不要送件,說「不會過」。

另,海基會發言人蔡孟君8日表示,海基會支持政府政策,對於兩岸各項交流如青年交流都是支持態度,希望符合對等、尊嚴、互惠的原則,健康有序地來推動。她說,該案目前應屬於專案申請的類別,會由主管機關來做一個通盤的考量和處理。

陸委會對馬英九基金會邀請大陸大學生來台一事回應稱,有善意提醒。本報資料照片
陸委會對馬英九基金會邀請大陸大學生來台一事回應稱,有善意提醒。本報資料照片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今表示,前總統馬英九邀請對岸大學生七月來台訪問交流,但和...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今表示,前總統馬英九邀請對岸大學生七月來台訪問交流,但和陸委會私下溝通時,陸委會要基金會不要送件,說「不會過」。記者程遠述/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國留學生威脅民主人士 美法院判入獄9個月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發展太陽能、風電 新增發電規模將躍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