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長安老董:電池產能過剩;廣汽董座:告別黃金增長時代

本文共949字

聯合報 記者黃國樑/即時報導

據上海證券網報導,大陸長安汽車董事長朱華榮今天在一場「2023中國汽車重慶論壇」上發表演講時表示,汽車行業整、零分工處於非穩定狀態,業務邊界正在重構,有相互滲透的趨勢。朱華榮預計,到2025年,中國需要的動力電池產能為1000-1200GWh,但目前行業產能規劃就已經達到4800GWh。朱華榮指出,當前產能嚴重過剩,產業必將回歸到理性狀態。

而廣汽集團董事長曾慶洪發表演講時則稱,中國汽車產業當前正處於最關鍵的歷史節點。

他並提出了5個行業大趨勢,分別是:一、全面告別高增長黃金時代,市場將呈現長期激烈競爭態勢;二、車市淘汰賽加速進行,部分國際品牌和自主品牌將艱難求生存;三、自主品牌全面掌握主流價格區間電動汽車和“大三電”的話語權;四、智能駕駛和人工智能快速迭代,rebotaxi未來可能出現爆發式增長;五、OEM向數據公司和軟件公司轉型,基於客戶體驗的研發和服務將成為核心能力。

而另據網易汽車報導,朱華榮演講時表示,在汽車產業浪潮中,中國汽車產業快速成長,成績舉不勝舉,但同時也正在經歷一場深度的洗牌。

他說,中國汽車市場競爭格局正在發生著巨大的變化。一是地區國別競爭佔比變化。中國汽車市場曾經是歐美日德韓中六分天下,但到今天,中國品牌已經坐擁半壁江山。二是市場競爭優劣勢在發生變化。他認為,中國品牌在造型、新能源、智能化的優勢凸顯,引領著全球。

他說,未來中國汽車年銷量有可能達到350 0萬甚至4000萬輛,換道競爭優勢明顯。到2030年,中國汽車市場的新能源汽車滲透率或將達到70%甚至80%。他說,當然,我們這個新能源和國際上區分有點差異,我們包括了插電式混合動力和增程式混合動力。

三是產品結構發生著變化,朱華榮提到,到2030年純電動、插電式混合動力和燃油車的比例很可能是4:3:3或3:4:3。四是整零競合格局在變化。新能源汽車方面,從過去少電、缺電、貴電,今年迅速轉換為產能過剩。

而搜狐網報導,曾慶洪說,中國汽車未來要達到兩位數增長不大可能,將是微增長,中國已經有4個億的機動車、3個億的汽車,平均100個人有28輛車,美國是85輛,但是中國不能學美國。其次,他說,未來肯定是淘汰賽,他曾經跟朱華榮說,以後中國只能是五個(汽車企業)「東西南北中」各一,打麻將一樣,他也不知道他有沒有份。

廣汽集團董事長曾慶洪發表演講。      搜狐網
廣汽集團董事長曾慶洪發表演講。 搜狐網
長安汽車董事長朱華榮在一場「2023中國汽車重慶論壇」發表演講  。   網易網
長安汽車董事長朱華榮在一場「2023中國汽車重慶論壇」發表演講 。 網易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港媒:布林肯可望會見習近平 並替拜登訪中鋪路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發展太陽能、風電 新增發電規模將躍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