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謝鋒對美喊話:無法接受一邊制裁一邊要求對話

本文共789字

中央社 台北8日電

中國駐美國大使謝鋒表示,美方近期表示盼加強兩國高層接觸緩和緊張局勢,但中國無法接受一邊制裁一邊要求對話;另他說中美當務之急是切實管控好台灣議題這個最大風險點。

謝鋒5月下旬赴美履新,根據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官網訊息,謝鋒6月7日應邀出席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為其履新舉行的歡迎活動並發表主旨演講時作以上發言。

謝鋒表示,中美曾建立起100多個對話交流機制,但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陷入停滯。2年前美國朋友曾提醒不要再用「對話」這個詞,因為它在美國幾成禁忌,令人感到不可思議也難以理解。強調中方對話的大門始終敞開。

他指出,美方近期表示希望加強兩國高層接觸、重回峇里島會晤共識和議程,盼找到緩和緊張局勢、穩定和改善兩國關係的辦法。中方對此予以重視,作出了積極回應。

謝鋒提到,中國有句話叫「心誠則靈」,對話合作要相互尊重、結果導向。「一邊把對方放在制裁名單裡,一邊要求對話合作,這是不可接受的」。指為了對話而對話,談歸談,做歸做,不僅解決不了問題,還會適得其反。

他說高層交往要做好全過程管理,對話前營造良好氛圍,對話中積累正面成果,對話後紮實推進落實。

近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欲跟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會晤,但因李尚福被美國制裁拒絕會晤,2人僅在晚宴中握手。

美國國務院2018年9月宣布,時任中共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長李尚福因涉及與俄羅斯軍火商的「重大交易」,被美國列為制裁對象。

此外,他提到,美方應該尊重中國人民選擇的發展道路、政治制度和發展權利,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不衝突、不對抗、不打新冷戰。

他說,「當務之急是切實管控好台灣問題這個最大風險點。沒有人比中方更希望和平解決台灣問題,更不願意看到台海生戰生亂,搞兵棋推演的不是中方,改變現狀的也不是中方,製造危機的更不是中方。」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美媒:布林肯下週訪中 關切北京助俄發展軍工產能
下一篇
兩岸快遞/ASML 不甩美方施壓 將在陸提供維修服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