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李雲澤:下好風險前瞻防控「先手棋」 練好穿透監管「繡花功」

本文共822字

聯合報 特派記者林宸誼/上海即時報導

大陸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局長、論壇共同輪值主席李雲澤8日在陸家嘴論壇上表示,要堅決打好防控金融風險主動仗,近期國際銀行業接連發生風險事件,將始終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下好風險前瞻防控「先手棋」,練好穿透監管「繡花功」,提高數位化智慧化水準,真正做到「管住人、看住錢、紮牢制度防火牆」。

李雲澤表示,要堅決打好防控金融風險主動仗。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是金融工作的永恆主題。近期國際銀行業接連發生風險事件,雖然對大陸直接衝擊很小,但也有很強的警示意義。

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將始終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突出重點、把握節奏、精準發力,穩慎化解存量風險、堅決遏制增量風險。下好風險前瞻防控「先手棋」,以更加主動的態度應對各類風險隱患,堅持早識別、早預警、早發現、早處置,努力把風險化解在萌芽狀態,及時阻斷風險蔓延。

他還指出,要練好穿透監管「繡花功」,提高數位化智慧化水準,真正做到「管住人、看住錢、紮牢制度防火牆」。打好風險處置「組合拳」,做實做細應急預案,完善常態化風險處置機制,多管道充實處置資源,充分調動各方主動化險積極性。

李雲澤表示,大陸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作為全球經濟增長主引擎的地位不會改變,這是大陸防範化解風險的最大支撐和保障。目前,大陸金融業運行整體平穩,風險總體可控,完全有條件有信心有能力守牢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

此外,他還提到,經濟是肌體,金融是血脈,兩者共生共榮。將抓緊恢復和擴大有效需求關鍵,持續優化和改善金融服務。加大新型消費和服務消費金融支援,促進新能源汽車、綠色家電等大宗消費。強化對投資的融資保障,支持超大特大城市城中村改造和「平急兩用」公共基礎設施等重大項目建設。

大陸將繼續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舉,穩步推進金融業高水準對外開放,持續打造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在財富管理、綠色金融、養老健康、資產管理等領域,熱忱歡迎經營穩健、資質優良的外資機構來華展業,鼓勵符合條件的外資機構參與各類業務試點。

大陸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局長、論壇共同輪值主席李雲澤。(中國國際電視台微博)
大陸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局長、論壇共同輪值主席李雲澤。(中國國際電視台微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北京學者:微調對美輿論有利中國 刻不容緩
下一篇
德國總理蕭茲在上海表態:陸車輸歐須公平競爭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