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李雲澤:將正式啟動上海再保險國際版

本文共778字

聯合報 特派記者林宸誼/上海即時報導

大陸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局長李雲澤,8日在陸家嘴論壇上表示,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將與上海市共同發布關於加快推進上海國際再保險中心建設的實施細則,正式啟動上海再保險國際版。

李雲澤在論壇上還表示,將聚焦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全過程,全面強化機構監管、行為監管、功能監管、穿透式監管、持續監管,切實提升監管的前瞻性、精準性、有效性和協同性,堅決消除監管的空白和盲區。持續整治金融市場亂象,重拳懲處嚴重違法違規行為,切實維護好金融消費者合法權益。

上海證券報報導,再保險作為「保險的保險」,位於整個保險市場的「頂端」,從根本上決定著保險市場的價格走向和發展趨勢,也是保險市場與資本市場、貨幣市場等其他金融市場之間的橋樑和紐帶。

大陸已連續四年保持全球第二大保險市場地位。但從再保險角度看,大陸再保險由境內分往境外的「分出業務」市場規模,遠高於從境外分到境內的「分入業務」。這種業務結構使大陸再保險行業承接全球風險有限,參與全球保險風險分配的能力不足。

如何實現大陸再保險市場由「單向開放」向「雙向開放」的轉型升級,打造與大陸保險市場地位相匹配的再保險市場,成了上海打造國際再保險中心過程中的重要命題之一。

報導分析,上海建設國際再保險中心、打造再保險「國際板」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一方面,上海已集聚眾多國內外金融機構和保險機構,其中上海的外資再保險機構占全大陸半數以上,全大陸首個也是目前唯一的保險要素市場—「上海保險交易所」誕生於此,再保險交易要素完備;另一方面,上海持續推出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政策措施,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在業內人士看來,利用境內制度優勢、資本優勢和科技賦能優勢,配套有力度的營商環境支持政策和差異化的監管政策,上海透過再保險「國際板」建設,打造更加開放、透明、高效的再保險交易新生態,構築再保險境內大循環的中心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通道,可謂適逢其時。

大陸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局長李雲澤,8日在陸家嘴論壇上表示,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
大陸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局長李雲澤,8日在陸家嘴論壇上表示,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將與上海市共同發布關於加快推進上海國際再保險中心建設的實施細則,正式啟動上海再保險國際版。圖為上海浦東新區陸家嘴金融區的上海環球金融中心(左起)、金茂大廈、上海中心大廈。記者林宸誼/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布林肯將訪中 北京:歡迎
下一篇
兩岸快遞/ASML 不甩美方施壓 將在陸提供維修服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