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陸科學家發現最古老恒星遺跡 於130多億年前存在

本文共793字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即時報導

138億年前,宇宙誕生之初的第一代超大品質恒星是否存在,一直是困擾科學界的謎團。大陸科研人員通過多年研究,在國際上首次發現第一代超大品質恒星的化學遺跡,從而證明這類宇宙中最古老恒星確實存在,這對探索恒星的起源與演化具有重要意義。該科研成果於6月7日在國際學術期刊《自然》線上發表。

據央視新聞APP報導,為了揭開第一代超大品質恒星是否存在這個謎團,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的科研團隊,利用位於河北興隆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郭守敬望遠鏡開展相關研究工作。科研人員通過該望遠鏡獲得的數百萬條恒星光譜,發現在銀河系銀暈上存在一顆品質大約為0.5個太陽品質的恒星,距離地球約3,327光年,它的金屬元素含量極低,符合理論上第一代恒星終結後孕育的第二代恒星特徵。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副研究員邢千帆指出,他們利用LAMOST(郭守敬望遠鏡)產生的500多萬條恒星光譜,從中找出了鎂含量最低的一顆恒星,獲取了它的高解析度光譜,與超新星理論模型的計算值進行比較,確定了這顆恒星中的這些元素來自260倍太陽品質的第一代恒星。

據悉,第一代恒星品質可達太陽品質的140倍到260倍,屬於超大品質恒星,是宇宙中最古老的恒星。這類恒星存在於130多億年前宇宙誕生初期,但是壽命只有300萬年左右,隨後便會發生超新星爆發,孕育出科研人員們發現的第二代恒星。

邢千帆比喻這次科研工作就是,通過現存的第二代恒星的DNA,發現了其父輩恒星的特徵。第一代恒星,它有很多「孩子」(第二代恒星),但是這些「孩子」中最長壽的這個恒星,能活到現在,壽命已經達到130多億年。科研人員觀測到這顆「長壽」恒星,並通過對它的研究,推出它的上一代恒星的品質、性質。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趙剛研究員則指出,下一步科研團隊將通過LAMOST(郭守敬望遠鏡)的海量資料,來反演最初第一代恒星的不同品質恒星的分佈,探索整個宇宙的演化歷史和恒星的演化歷史。

大陸中科院科學家發現,138億年前,宇宙誕生之初的第一代超大品質恒星確實存在。(...
大陸中科院科學家發現,138億年前,宇宙誕生之初的第一代超大品質恒星確實存在。(央視新聞APP)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陸文旅部副部長訪美 推動中美文化遺產交流合作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首季 FDI 跌26% 下滑至1.35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