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習近平:大陸荒漠化防治和防沙治沙工作形勢依然嚴峻

本文共757字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即時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近兩年中國北方沙塵天氣次數增加,荒漠化防治和防沙治沙工作形勢依然嚴峻,生態災害制約三北(西北、華北和東北)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對中華民族的生存、發展構成挑戰,實施「三北」工程是國家重大戰略,要築牢北方生態安全屏障。

據人民日報報導,習近平5至6日赴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考察,並主持召開加強荒漠化綜合防治和推進「三北」等重點生態工程建設座談會。

習近平在現代農業示範園區表示,河套地區條件得天獨厚,雖然不缺水,但也要節約水資源,大力發展現代高效農業和節水產業,不能搞大水漫灌。他還提到,「總體上看,內蒙古的草原已經過牧了,要注意休養生息」。

習近平在座談會上強調,經過40多年不懈努力,中國防沙治沙工作取得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又指出中國是世界上荒漠化最嚴重的國家之一,荒漠化土地主要分布在三北地區,而且荒漠化地區與經濟欠發達區、少數民族聚居區等高度耦合。

習近平指,荒漠化、風沙危害和水土流失導致的生態災害,制約著三北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對中華民族的生存、發展構成挑戰。這兩年,受氣候變化異常影響,中國北方沙塵天氣次數有所增加,表明荒漠化防治和防沙治沙工作形勢依然嚴峻。

根據資料,三北工程又稱三北防護林工程,是指在中國三北地區建設的大型人工林業生態工程,用以減緩荒漠化和水土流失。

習近平強調,2021至2030年是「三北」工程六期工程建設期,是鞏固拓展防沙治沙成果的關鍵期,是推動「三北」工程高質量發展的攻堅期。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以防沙治沙為主攻方向,以築牢北方生態安全屏障為根本目標,因地制宜、因害設防、分類施策,加強統籌協調,突出重點治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力爭用10年左右時間,打一場「三北」工程攻堅戰,把「三北」工程建設成為功能完備、牢不可破的北疆綠色長城、生態安全屏障。

圖為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5日下午在位於烏梁素海南岸的現代農業示範園區考察。(新華...
圖為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5日下午在位於烏梁素海南岸的現代農業示範園區考察。(新華社)
圖為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6日上午在臨河區國營新華林場考察。(新華社)
圖為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6日上午在臨河區國營新華林場考察。(新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聯想AI PC來了! 聯想:六款AI PC新品 率先在大陸面世
下一篇
兩岸快遞/ASML 不甩美方施壓 將在陸提供維修服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