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美高層近期密切互動有何成果? 陸學者:止損降溫

本文共1600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5月初,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與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進行逾8小時的會談,這是「氣球事件」後中美高層首次會晤,被視為兩國破冰的重要訊息,此後中美高層展開密集互動。對此,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所副所長張騰軍撰文分析,中美正為兩國關係逐步解凍創造有利條件,但目前僅在「止損降溫」層面,因中美間的重大矛盾分歧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化解,「增加交往只是起點,而非終局」,他並呼籲美國「相向而行」,端正對華認知、改變對華競爭打壓政策。

近期,中美高層互動頻繁,除西方多家媒體近日放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在幾周內訪華外,幾周前中美商務部長於APEC貿易部長會議期間舉行會晤,懸缺已久的中駐美大使職位終於由謝鋒出任等,張騰軍指出,「交流」、「接觸」、「溝通」近期重新成為中美關係的高頻率用詞,國際社會對兩國關係回暖亦抱有期待。

就中美高層此輪互動,張騰軍指出,出於三方面原因:   

一是美方認知到兩國恢復接觸、管控風險的重要性。張騰軍指出,中美關係在「氣球事件」後陷入低谷,但對美國而言,這不僅沒有任何實在的利益,還因為不專業且完全錯誤的處理方式飽受批評,且期間內,台海局勢緊張升級,美方更加切實感受到兩國發生軍事對抗乃至衝突的巨大風險。   

張騰軍稱,「但美方尚未做好脫軌翻車的軍事和外交準備」,如何在努力「競贏」中國的同時避免兩國競爭對抗滑向不可控的深淵,拜登政府顯然認為雙方需要通過恢復接觸對話、認真討論實質性問題、澄清相互戰略意圖,以避免摩擦升級失控。   

二是今年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活動豐富,中美戰略平衡正向中方加速傾斜。張騰軍細數包含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訪俄,或多國領導人訪華進行「元首外交」,又如中方成功斡旋沙國和伊朗恢復外交關係,展示中國的大國責任、擔當和風範。

與此同時,中方在涉及國家主權安全發展核心利益問題上,也堅決開展對美鬥爭,並進行有力回擊,美方因而感受到兩國戰略互動的天平向中國傾斜。

三是美國對華政策正在進行反思和調整。張騰軍表示,美國近來鼓吹「投資、協同、競爭」的對華策略,但並未取得預期效果。一方面,在拜登政府延續對華貿易戰、關稅戰、科技戰的情況下,去年中美貿易額卻再創新高,美國對華貿易逆差持續擴大,「兩國經貿關係不僅沒有實現所謂脫鉤,反而綁得更緊」。

張騰軍提到,國際機構紛紛上調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國際社會亦普遍期待中美管控好經貿分歧,攜手為各國帶來更大發展機遇。他認為,近來美國經貿高層葉倫、雷蒙多等人多次釋放希望盡快訪華的消息,都表明相關經貿議題在美國對華議程中的重要性有所上升。   

張騰軍還提到,對世界上多數國家來說,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在中美之間選邊站隊並不符合自身最佳利益,追隨美國搞對華打壓更將破壞對華關係、擾亂全球和地區秩序。   

而中美高層互動增加,是否有助於兩國關係止跌企穩?張騰軍表示,答案是肯定的,但從目前互動來看,主要成果在於對話渠道的逐步恢復,尚未就兩國關係的相處原則或功能性議題取得突破性共識,「主要停留在兩國關係止損降溫層面,不宜注入過多積極預期」。

他並提醒,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中美間存在的重大矛盾分歧,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得到有效化解。換句話說,「增加高層交往只是起點,而非終局」。

張騰軍分析,從結構上看,中美兩國仍存在結構性矛盾和迥異的國際秩序觀,並在一系列雙邊議題上存在顯著分歧,且未來更可能以競爭性乃至對抗性的形式呈現和被放大;從行為上看,美方「說一套做一套」的行為模式若沒有改變,包含相關涉華聲明、對台灣議題的操弄炒作,以及對中國的經濟脅迫,中美元首此前於峇里島會晤談妥的承諾,恐「淪為一紙空談」。

張騰軍最後總結,在美國沒有端正對華認知、改變對華競爭打壓政策的情況下,中美關係或許可以通過溝通接觸實現一定程度的緩和,但要推動兩國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仍然需要美方相向而行,需要中美雙方做大量艱苦卓絕的工作。

中美高層近日互動密切,雙邊關係能否改善備受關注。(美聯社〉
中美高層近日互動密切,雙邊關係能否改善備受關注。(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港警近兩年接獲2.8萬條反恐訊息 有人獲賞金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發展太陽能、風電 新增發電規模將躍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