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端牢飯碗 日媒:中國春季大舉取消糧食進口訂單

本文共878字

中央社 台北7日電

日媒報導,在「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的方針下,中國今年春季大規模取消了糧食進口訂單,其中包括原訂4月下旬至5月中旬進口的110萬噸美國玉米。分析指出,中國此舉是擔心美中矛盾一旦激化,恐有被斷糧的危險。

日經新聞報導,由於糧價上漲和美中矛盾加深,中國政府如今非常重視「糧食安全」。由於中國是全球最大糧食進口國,一旦管控糧食進口,不但會抑制糧食價格上漲,且將降低國外農戶的耕種意願,因此此舉正在改變糧食市場。

報導指出,中國希望提高大豆、玉米的自給率,這2項農產品目前高度仰賴進口。據美國農業部表示,中國取消了原訂4月下旬至5月中旬進口的110.4萬噸美國玉米訂單,這相當於美國全年向中國出口量的7.4%。

這項報導提到,中國今年春季大規模取消糧食進口訂單的作法,引發市場關注。日本經濟分析師服部秀城認為,這是中國降低對美國依賴大趨勢中的一個舉措。

根據報導,1990年代後半期,中國糧食對外依存度僅約1%,此後逐年上升,到2021年達到19%,創下歷史新高。

報導提到,中國早已提出「重視糧食自給」的方針。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曾強調「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的方針下,中國正加速審議糧食安全保障法令,同時將加強管控糧食進口。

這項報導分析,中國能基本自給自足的糧食是稻穀、小麥等主食,其他糧食則靠進口來彌補不足。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2021年數據,中國大豆進口量占全球59%,玉米進口量占全球14%,均居全球首位。

由於飲食西化,中國對用於榨油的大豆需求增加,國內消費的80%以上大豆都自美國或巴西進口。而隨著肉類消費增加,中國飼料用玉米也難以自給自足,需求的6%至7%須從美國等國進口。

報導說,如今中國改變糧食依賴進口的原因在於,俄烏 戰爭導致糧價上漲,以及美中關係惡化等二大因素。其中,美中本已存在貿易摩擦,如今圍繞台灣議題,對立進一步加深。但目前美國的矛頭主要指向半導體等尖端技術,農產尚未成為焦點。

但日本農林水產省農林水產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官百崎賢之認為,中國相當擔心,繼續高度依賴美國,會不會因為矛盾激化而被切斷糧食供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陸文旅部副部長訪美 推動中美文化遺產交流合作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首季 FDI 跌26% 下滑至1.35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