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歐盟對陸新武器 陸外交部:籲歐盟共同反對美經濟脅迫

本文共623字

聯合報 記者黃雅慧/即時報導

歐盟6日通過一項新工具,對實施「經濟勒索」的國家加徵關稅,外界認為其與因台灣問題對立陶宛設立的貿易限制有關。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7日記者會上,除敦促立陶宛回歸一個中國原則正確軌道外,也呼籲歐盟與國際社會能一起共同反對美國的經濟脅迫。

法新社報導,歐盟27國歷經1年協商後,在6日拍板同意正式創設一項新經貿武器,目的在懲罰試圖對歐盟成員國霸凌施壓的國家,比如中國大陸因台灣問題對立陶宛採取經濟脅迫措施。該武器將允許歐盟27成員國有權可對其實施經濟勒索的國家,課徵關稅、限制投資、以及限制取得公部門合約。

汪文斌首先針對立陶宛在台灣問題上作出回應。他說,「關於立陶宛在涉台問題上的錯誤舉動,我們中方已經多次表明立場,我們敦促立方早日回歸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確軌道上來。」

至於針對歐盟「新武器」,汪文斌稱,中國和歐盟都是美國經濟脅迫的受害者,美國公然脅迫歐盟等國家限制對華出口半導體生產設備,這種科技霸凌行徑嚴重衝擊半導體產業發展,不僅損害中國、歐盟利益,還破壞多邊貿易規則,嚴重衝擊世界經濟秩序。

近年來,立陶宛與台灣交往頻仍,一是台灣於2022年7月在立陶宛首都設立代表處;二是立陶宛交通及通訊部政務次長愛格涅在2022年8月率團訪台。中方表示上述舉動無疑踩到「一個中國原則」紅線,因此堅決回擊,陸續對立陶宛做出相關貿易制裁,比如開始禁止進口立陶宛相關產品,同時暫停與立陶宛交通及通訊部任何形式的交往,並暫停與立陶宛國際道路運輸領域交流合作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中國外交部網站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中國外交部網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國調查「伏特颱風」組織 控美炒作網攻威脅
下一篇
大陸保交樓資金缺口17兆 業界期待官方救市進一步落實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