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馬斯克:北京將監管AI發展

提要

在推特直播提到 大陸高層擔心強大科技將威脅政權

本文共649字

經濟日報 記者林茂仁/綜合報導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回到美國後,首度在推特直播上談到上周參訪北京及上海的行程指出,他從大陸官員的談話中了解到,大陸官方有意加強監管AI人工智慧,以避免威脅到大陸的政權。

馬斯克上周旋風式參訪中國大陸,先到北京與大陸官員會面,隨後到特斯拉上海廠與員工同歡,但參訪大陸期間,馬斯克罕見沒在自己推特上發文,特斯拉也沒公布馬斯克與官員會面消息,但陸媒則大肆宣傳馬斯克曾會見大陸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工信部長金壯龍及商務部長王文濤等高階官員。

法新社報導,馬斯克回到美國後,與美國前總統甘迺迪的侄子小羅勃‧甘迺迪(Robert Kennedy Jr)在推特直播時首度談到這次中國大陸行程內容,由於民主黨籍的小羅勃‧甘迺迪已宣布角逐白宮大位,讓這次馬斯克的推特直播受到關注。

馬斯克說,在最近這趟訪中之旅,與中國大陸高階領導層就人工智慧風險及監督或監管必要性,展開頗富成效的討論,從對話了解,北京將監管大陸AI發展。

不過,馬斯克沒有詳細說明他與大陸官員的討論內容,但他指的可能是一項全面的法律草案,要求新的人工智慧產品在上市前接受安全評估,並確保其反映的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現年51歲的馬斯克形容他在大陸會議「前景可期」。他說:「我認為,如果在中國開發出一種極其強大的數位超級智慧,實際上是對中國政府主權的威脅。我想他們已將這種擔憂掛在心上。」

據了解,大陸《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務管理辦法》中就禁止宣揚「恐怖主義或極端主義」、「民族仇恨」或「其他可能擾亂經濟和社會秩序內容」,在集權體制下,這些措施幾乎肯定將成為法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陸今年首季經濟表現強勁 GDP年增5.3%優於預期
下一篇
德國總理蕭茲在上海表態:陸車輸歐須公平競爭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