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考察內蒙 習:生態災害對中華民族生存構成挑戰

本文共743字

聯合報 記者陳政錄/即時報導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5至6日赴內蒙古考察,並主持召開加強荒漠化綜合防治和推進「三北」等重點生態工程建設座談會。他說,近年大陸北方沙塵天氣次數增加,荒漠化防治和防沙治沙工作形勢依然嚴峻,生態災害制約三北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對中華民族的生存、發展構成挑戰,實施「三北」工程是國家重大戰略,要築勞北方生態安全屏障。

所謂三北工程,又稱三北防護林工程,是指在中國三北地區(西北、華北和東北)建設的大型人工林業生態工程,用以減緩荒漠化和水土流失,自1978年11月啟動,分三階段、八期工程進行,預計於2050年完成,被大陸稱為是世界上最大的生態工程。

據新華社,習近平5日至6日,在內蒙古自治區書記孫紹騁、內蒙古自治區政府主席王莉霞陪同下,到巴彥淖爾市的自然保護區、現代農業示範園區、林場、水利部門等調研。過程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等高官也陪同考察、出席座談會。

習近平指出,加強荒漠化綜合防治,深入推進「三北」等重點生態工程建設,事關大陸生態安全、事關強國建設、事關中華民族永續發展,是一項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崇高事業。

習近平在農業示範園區表示,大力發展現代高效農業和節水產業,不能搞大水漫灌。他還提到,「總體上看,內蒙古的草原已經過牧了,要注意休養生息。」

在座談會上,習近平強調,經過40多年不懈努力,大陸防沙治沙工作取得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並指出大陸是世界上荒漠化最嚴重的國家之一,荒漠化土地主要分佈在三北地區,而且荒漠化地區與經濟欠發達區、少數民族聚居區等高度耦合。

他說,荒漠化、風沙危害和水土流失導致的生態災害,制約著三北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對中華民族的生存、發展構成挑戰。這兩年,受氣候變化異常影響,大陸北方沙塵天氣次數有所增加,現實表明,荒漠化防治和防沙治沙工作形勢依然嚴峻。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蒙古考察。央視新聞畫面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蒙古考察。央視新聞畫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國商務部調查裁定 美國丙酸進口涉及傾銷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首季 FDI 跌26% 下滑至1.35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